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潮州查处扶贫弄虚作假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潮州查处扶贫弄虚作假行为 联合调查组进驻饶平扶贫村,全市110个贫困村启动“三查三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廖奕文特约通讯员/林锐 陈惠永)5月26日,南方日报刊登《帮富不帮穷,造假很夸张——— 潮州饶平“双到”扶贫“走了样”》一文(详见本报A08版),报道潮州市饶平县部分贫困村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存在的问题后,引起潮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天上午,市委书记骆文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对存在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全面启动清查整改工作。5月27日,潮州再次召开全市扶贫工作会议,分析研究存在问题,部署落实整改的具体措施。随后,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迅速行动,举一反三,查漏补缺。

  对报道情况逐一进行核实查处

  会后,潮州市迅速从市监察局和市扶贫办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饶平县上饶镇、饶洋镇、浮滨镇的扶贫村进行调查,开始对相关镇、村干部及贫困户进行调查、询问,对《帮富不帮穷,造假很夸张——— 潮州饶平“双到”扶贫“走了样”》报道中的情况进行一一核实,并将对已核实的扶贫“双到”中弄虚作假、贪污挪用帮扶资金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排查110个贫困村“双到”情况

  骆文智表示,针对一些地方仍存在领导重视不够、扶贫思路不清、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全市已启动自查自纠工作。从5月26日起,各级、各帮扶单位、各贫困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从思想认识、工作思路、管理工作等方面进行深入自查,对查找出的问题落实整改。同时,从28日派出工作组,对全市110个村启动“三查、三促”的地毯式检查:一查驻村工作、促领导到位,主要检查驻村干部是否按照管理制度常驻贫困村,二查帮扶措施、促思路明晰,重点检查无对接有成效、无措施有成效、无帮扶有成效等弄虚作假行为,核实贫困户收入水平;三查资金管理、促帮扶到户,主要检查帮扶资金是否到位、是否发挥效益、是否按照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管理等情况,确保扶贫“双到”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对不作为、假作为或乱作为而导致出现严重后果的相关负责人,坚决实施问责。

  3142户纳入低保543户解决住房 据潮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潮州继续坚持贫困户稳定脱贫和贫困村面貌基本改变两大目标,推进贫困村尤其是“脏乱差”现象严重村庄的环境整治工作。据统计,全市110个贫困村自去年开展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到4月底,共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6742.54万元,平均每个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152.2万元。扶持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218个,组织输出贫困村劳动力8383人,开展劳动技能培训33183人,帮助贫困村内贫困户纳入低保的有3142户,帮助贫困农户参加农村合作医疗16574户;完成贫困村村道硬底化建设172.97公里,完成农田水利设施建设103宗,受益面积20350亩,解决饮水安全18568户,解决住房难543户,帮助建设文化教育卫生设施298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