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遭遇深度调整 券商唱多保险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袁婉珺

  上周在资金面趋紧、企业盈利预期下降、欧债危机蔓延等多重利空因素的打击下,A股市场遭遇一轮深幅调整,周一即出现2.93%的跌幅,其间,仅深证成指出现过短暂的微幅反弹。至上周五(5月27日)收盘时,上证综指下行逼近2700点整数位,并与深证成指同步创下4个月来新低。上周五上证综指收于2709.95点,下跌148.51点,周跌幅5.20%;深证成指收于11492.71点,下跌668.32点,周跌幅5.50%,截至上周五,沪深股市流通市值新报194415亿元,较前一周末大幅缩水5.46%。

  在A股上市的三家保险股均出现下跌,具体情况如下:上周五中国太保收于21.88元,周跌幅2.02%;中国平安收于47.97元,周跌幅4.02%;中国人寿收于18.97元,周跌幅4.10%。

  虽然近来保险股股价大幅缩水,也有一些券商看空保险股,但华泰联合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平安证券等则唱多保险股。他们认为,考虑到一季度保险业的走势基本反映了保费收入减缓等负面因素,保险股目前正处于一个底部形成的过程之中,股价下跌空间和概率远小于上涨空间和上涨概率。并且指出,从历史数据看,保险超额收益最高的部分都是在行情相对确立的情况下,换句话说,银行是上半场,保险就是下半场。理由在于险资权益投资中重仓银行等大盘股,银行板块大幅上涨将使得保险股权益投资直接受益,净资产增速有望取得良好表现,也即保险板块估值修复行情确立,看好其后市表现,建议市场超配保险股。

  受欧洲债务危机和内地紧缩政策的影响,上周港股震荡下行,上周五恒生指数收报23118.07点,全周累计下跌81.32点,周跌幅0.35%,国企指数收报12960.82点,全周上涨12.88点,周涨幅0.10%,国企指数走赢大盘。

  在港上市的五家中资保险股集体下跌,具体情况如下:中国人寿收于26.65港元,周跌幅0.74%;中国平安收于81.45港元,周跌幅0.85%;中国太保收于32.25港元,周跌幅1.07%;中国财险收于11.22 港元,周跌幅3.28%;中国太平收于18.70港元,周跌幅9.66%。

  上周,有知情人士透露,平安计划在香港发行逾10亿元的三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并已委任汇丰向机构投资者进行非交易路演。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向媒体证实了上述传言,中国平安在香港的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的确因自身需要,有在海外市场发行债券的准备,他特意强调,平安集团层面的偿付能力现阶段没有问题,子公司发行债券是因其自身业务需要。一旦发行成功,这将是首家内地保险公司涉足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保监会批准中国财险募集10年期次级定期债务,募集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以解决偿付能力问题。

  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上周一美国股市有较大跌幅,周二趋缓,周三以后受全球经济数据改善的影响连续上涨,但未能改变全周下跌的走势,上周五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12463.95点,全周下跌48.09点,周跌幅0.38%。中国人寿在纽交所收于51.26美元,全周跌0.31%。毛旭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