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认定中国未操纵汇率 骆家辉称人民币应大幅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即将出任驻华大使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曾向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表示,更具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对调整美中经济失衡十分关键。骆家辉表示,“我们看到中国在汇率政策上采取了行动”,“我们认为人民币应更大幅度更快升值”。

  环球网记者董博报道,美国财政部于当地时间5月27日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这份半年度报告指出,中国从去年6月开始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过去近一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

  据英国路透社的报道称,许多美国议员、钢铁及纺织等对进口敏感的制造商曾在此前声称,人民币汇率“被低估高达40%”,令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拥有不公平的价格优势。但报道同时援引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高管的观点称,“将中国称为‘汇率操纵国’不会有任何成效”。据了解,迄今为止的五份报告中,奥巴马政府也从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延续此前布什政府的做法。

  此次《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的数据显示,从去年6月中国开始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直至今年4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5.1%。按名义汇率计算,这一升值幅度折合成年率大约为6%。如果考虑到通胀因素,由于中国的通胀率大幅高于美国,人民币对美元的实际升值幅度要更大,年升值幅度约为9%。

  路透社称,即将出任驻华大使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曾向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表示,更具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对调整美中经济失衡十分关键。骆家辉表示,“我们看到中国在汇率政策上采取了行动”,“我们认为人民币应更大幅度更快升值”。

  这份每半年提交一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涉及了美国的十个主要贸易伙伴,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欧元区、英国、巴西、加拿大等经济体,这些经济体约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