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搬家再现 基金盼突破规模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理财产品、保本基金、债基热销

  存款搬家再现 基金盼突破规模瓶颈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户存款猛然减少4678亿元。数据背后隐含着一种可能:在持续“负利率”的压力下,新一轮的存款搬家潮正在上演。

  对于在2007年一轮存款大搬家中尝尽“甜头”的基金业来说,这似乎是个不错的消息。2007年4月至10月间,有6个月出现存款负增长现象,累计流出近万亿元,而与此对应的,则是基金销售的骤然放量,并在当年三季度创下累计1424亿份、单只基金平均109亿份的新基销售记录(WIND数据)。这次美好的记忆,也让诸多基金业内人士对此次存款搬家满怀憧憬,尽管与2007年不同的是,A股目前似乎并未从存款搬家中受惠。不过,对于近期火爆的银行理财产品和一些低风险分级基金来说,倒是吸纳了不少储户的资金。

  居民存款再现负增长

  历史数据显示,除了2007年长达6个月时间、高达近万亿的存款大搬家引发基金业“大跃进”外,在2009年、2010年一度出现的短期存款搬家现象,也对新基销售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

  2009年7月,居民存款负增长192亿,至8月再度流出800亿,而在9月反弹后,10月居民存款又现负增长2507亿。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在2007年三季度,新基金销售份额达到1274亿份,是当年一季度销售额的近一倍,占全年新基销售额的34.22%;此外,10月的单只新基平均销售额则达到59亿份,为当年该指标的月度峰值。而在2010年10月,居民存款出现高达7003亿元的负增长,这也带动了当年10月和11月的新基销售。WIND数据显示,当年10月,新基销售额为523亿份,11月则攀升至646亿份,两个月销售额合计竟占到2010年全年新基销售额的36.8%,其中10月份单只基金平均销售额为34.89亿份,也是当年该指标的月度峰值。

  业内人士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虽然效果有差异,但每一次存款搬家都会推动新基销售的放量。而在持续“负利率”的预期下,今年4月份的居民存款负增长有可能是新一轮存款大搬家的开始。如果历史能够重演,有望缓解当前新基金销售的巨大压力,甚至改变基金业总规模长期停滞不前的现状。

  A股下跌影响股基销售

  虽然历史数据显示,每次存款搬家对基金业都是一次“利好”,但能否将“利好”真正转化为行业前进的动力,并非基金业能独立掌控。

  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认为,从2006年至今的既有数据分析,每次存款搬家大多伴随着A股的上涨,正是二者的配合,才促使新基金销售放量,如果仅有存款搬家而无A股上涨的财富效应,新基金销售未必能走出困境。“目前来看,虽然4月份出现存款大搬家,但是A股反而自4月下旬以来连续下跌,这对偏股型基金的销售造成不小影响,要想重现以往的放量,不太容易。”

  种种迹象显示,4月份存款大搬家中,受益最多的当属银行理财产品,而在新基金销售中,债基和保本基金则成为近期投资者青睐的基金产品,例如近期热销的富国天盈A和博时裕祥A,据透露也吸纳了相当一部分银行储户的资金。这表明,在A股持续下跌的背景下,低风险产品是当前存款搬家的主要去处。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A股的调整为下一轮行情打开了空间,如果存款搬家能够持续,与下一轮行情相配合,则会对偏股型新基金销售起到不小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