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口份额不断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4年,我国铁道部作出了引进国外高速列车的重要决定,到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通车后,包括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均提出了借鉴或引进中国高铁的意向。短短几年内,中国高铁从“引进、消化、吸收”的起步阶段迈向了“输出”阶段。铁道部已经成立了中美、中俄、中巴、中沙、中委、中缅、中吉乌、中波、中印等境外合作项目协调组,组织国内有关企业开拓境外铁路工程承包和装备出口市场。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北车了解到,从2007年到2009年,中国北车出口签约额从5.12亿美元持续增长至11.09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到47.17%,占国内行业出口成交额的近三分之二。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到各国实体经济,但是中国北车2009年出口签约额依然超过11亿美元,产品出口至澳大利亚、美国、德国、新西兰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另外,2010年,中国南车实现海外签约额近10亿美元,地区涉及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亚洲等。目前,中国南车的产品已累计出口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2010年,中国南车一方面稳守亚洲、非洲、南美洲等传统市场,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大洋洲、美洲、欧洲等新兴市场。2010年12月,中国南车与美国GE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美国建立合资公司生产高速动车组等铁路客运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