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景源:打破民间资本壁垒是当务之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我在浙江接触过一些企业家,大家都反应资金紧张,而且现在地下钱庄红红火火,利率非常高,中小企业确实面对资金紧缺的状态。”

  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解决就业上的作用不容小觑,为何会出现融资难的困境,姚景源分析,一个就是货币政策,从宏观经济角度我们处在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的状态,这是一个货币问题,票子发多了物价就上涨。解决这个问题最主要的方法就是紧缩货币,把市场上流通的货币数量收紧,所以今年以来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每一次都等于3000多亿的货币被冻结起来,可贷款的货币数量减少,企业能拿到的贷款就减少,特别是中小企业能拿到的贷款就更少。还有一个,许多银行没有积极性,因为贷款给大企业意味着贷款规模大可以追求利润,我们中小企业的担保能力确实存在问题,中小企业确实是很困难的。

  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将信贷资金更多向中小企业倾斜,如何从长远角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姚景源指出,应当让我们的大银行向中小企业倾斜,这是我们的产业政策,有利于结构调整,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从长远角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就是让民营经济进入金融领域,去年五月颁布了民营经济36条,新36条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允许民营经济进入银行业,这一年在这方面的进展不如人意,要加快速度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