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企与政策博弈加剧 中南建设12%的高息委托借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解密称,委托贷款实质就是民间资本参与房地产开发

  ■本报记者 谢 静

  5月27日,中南建设(000961.SZ)发布委托借款公告:拟通过江苏银行南京河西支行(以下简称“江苏银行”)向金陵饭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陵饭店”)借款2亿元,用于公司的经营资金周转,借款期限1年,年利率12%。

  5月30日,方大证券地产分析师周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货币政策持续紧缩,而房企其它融资渠道也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开发商的资金链可以说日益紧绷。然而,在这一场“紧缩加时赛”当中,各路资金难以抵挡房地产行业高回报的诱惑,纷纷投身其中。

  虽然有信托和民间资本的支持,房企与政策之间的博弈赛,也渐渐步入巅峰时刻——房价,最终是降还是不降?

  短期借款成本12%

  中南建设求助民间借贷?

  “现在短期借款的综合成本基本上都在10%以上,”5月30日,一位在江浙地区从事担保工作的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有抵押物且资质良好的企业短期贷款成本在9%-10%及以上,若是中小企业的话,短期贷款成本要按银行基准利率上浮100%”。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所谓借贷的综合成本,是除去合同列明的贷款利率外,包括融资咨询费用在内的各项费用总和。而按照最新公布的6个月到1年期基准利率6.06%计算的话,中小企业贷的成本应该在12%以上。

  “如果没有抵押物,或是贷款额度较小的话,贷款成本要更高”,事实上,上述担保行业人士表示,10%-12%的成本已经是“很低的了”。

  中南建设的公告中显示,此次通过江苏银行向金陵饭店借款2亿元,借款期限为1年,年利率为12%。其中,中南建设的母公司中南房地产业有限公司以及爷爷公司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上述借款提供担保,同时其全资子公司南通中南新世界中心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两块商业用地作为贷款抵押。

  “委托借款的全称是委托银行借款”,上述从事担保业人士指出,“在某种程度上,委托贷款具有民间资本借贷的性质”。至于银行参与其中,一方面是以这种形式,将借贷行为置于有关部门的监管之下,从而规避债权风险;另一方面,在政策放松时,最终债务人还可以和银行达成协议,利用银行借款将原来的委托贷款置换出来。

  “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委托贷款可以将民间资本引入到房地产行业当中,环节开发商的燃眉之急,又分享了一部分利润蛋糕”,上述人士指出,“但是这种借贷绝大多数都是短期借款,成本高且不够稳定”。

  “降不降”将终结于“紧不紧”

  从中南建设的报表上看来,其货币资金尚不能覆盖其短期借款。不过,5月30日,方大证券地产分析师周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高财务杠杆模式进行住宅开发,在中国并不奇怪,这种模式也使得开发商无需对财务成本考虑太多。反过来,由于房地产行业的高回报率,各路资金也愿意投身其中。

  不过,在紧缩的货币环境下,周伟表示对于楼市的前景“相对悲观”,在其看来,“政策或许在1-2年内都不会放松”。

  5月27日,监管部门重申仍继续现行政策规定,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并购重组申请;而近期又有媒体报道,监管部门陆续给房地产信托余额和新增规模排名前20名的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并特意强调以股权投资方式运用信托资金、实际上是融资类业务的信托条件。

  “前一段时间,我们还可以说开发商的资金情况还不错”,周伟表示,但如果成交量持续清淡下去,再加上一系列的利空消息,开发商对资金的需求或许会促使市场发生一些变化。

  据有关媒体报道,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公开表示,在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持续严厉的调控政策下,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十分紧张。并表示,从今年4月份开始,房地产开发商在“硬撑”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