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发改委上调电价 中西部火电企业受益(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发改委决定上调15个省市上网电价,并上调居民用电外的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对此,火电价格较低的漳泽电力(000767)董秘王一峰表示调整仍未到位,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此次电价上调主要为了解决中西部火电企业亏损问题。

  此次电价调整,山西省上调幅度最大,山西上网电价每度电上调3.09分,这对位于山西省的上市公司有利。尽管认同这次调价有助于公司业绩好转,但王一峰认为上调之后山西火电企业仍无法赶上行业平均利润,“不是上调几分钱能解决的问题”。王一峰表示,目前电价还是政府规定,国家在制定价格时要考虑电厂成本,前几年山西煤价远低于沿海省份,所以出厂电价较低,但近年来山西电煤价格和南方地区相差无几,出厂电价调整幅度却远远落后,所以造成这几年山西省火电企业的业绩不佳。漳泽电力最近几年业绩不振,其中2008年亏损9.57亿元,2009年盈利1400万元,2010年再次大亏7.49亿元,今年一季度又亏损1.77亿元。

  发改委同时强调,合同煤价不得跟风上涨,对于已发现擅自涨价的企业,发改委要求这些煤炭企业退还多收的价款。王一峰认为,之前发改委已多次限制电煤价格上涨,限价政策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尽管调整电价的省份也包括贵州,不过黔源电力(002039)董秘刘明达表示,这次涨价可能只针对火电,“之前就有部门下来调研,主要是为了解决火电企业买不起煤机组停机的问题,水电价格不在调整范围内。”不过他认为本次火电价格上调并未能反映煤电涨幅,他同时还认为水电价格太低,也应在调整之列。

  本次电价调整涉及的15个省市包括山西、青海、甘肃、江西、河南等中西部省份,缺电较为严重的浙江并不在上调范围内,林伯强表示,中西部火电价格较低,所以需要集中调整,而浙江等沿海省份本身电价已经较高。

  “上网电价提高,主要是为了解决电荒问题,中西部火电亏损严重,提高电价之后,对高耗能企业也有抑制作用。”林伯强表示。

  本次调价,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上调1.67分钱,但居民用电价不变。林伯强表示,此次没有调居民电价,暂时对CPI没有影响,电价上调首先将会反映在PPI上,最终转移到CPI要3~6个月时间,这个区间将有一个消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