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伊拉克合作项目首船原油发运国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30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了解到,中石油在伊拉克合作项目提取的首船200万桶原油已于近日从伊拉克巴士拉港口起锚发运,将横渡印度洋运往国内。

  中石油在伊拉克项目首船原油发运,使鲁迈拉项目成为伊拉克第一轮和第二轮国际招标项目中,第一个实现提油及开始成本回收的项目,这也是中石油在伊拉克地区所有服务合同中的第一次提油。

  中石油有关负责人表示,伊拉克合作项目原油销往国内,有利于保证国内炼厂的供应,并将对这一地区后续的销售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第一船油的起运,标志着中石油伊拉克公司鲁迈拉项目已开始成本回收,获取服务报酬,并迈入滚动发展阶段。

  鲁迈拉项目是在伊拉克第一轮国际招标中唯一成功中标的巨型油田项目,是中石油在伊拉克石油战略合作的三个项目之一。2010年7月1日,由中石油、BP公司和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组成的联合作业机构正式实施对油田作业接管。2010年12月25日,在联合作业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提前实现鲁迈拉油田原油初始产量提高10%的目标,兑现向伊拉克政府的承诺,并具备启动投资回收程序的必要条件,实现投资方和资源国利益双赢的格局。

  据介绍,今年年初以来,面对伊拉克的复杂局面和多重困难,中石油伊拉克公司继续加强与伙伴公司之间的紧密合作,一方面加快推动伊政府对项目的各项审批;一方面积极敦促加快《原油出口协议》的签署进程,并已于4月12日联合签署《原油出口协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