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称中国少年儿童财富猛增 五成拥逾千元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少年儿童10年发展状况研究报告(1999-2010)》日前发布。

  这份研究报告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对1999年、2005年和2010年三次调查结果进行对比之后发布的总报告。本次调查对象取自广东、福建、山东、广西、吉林、湖南、安徽、河南、四川、贵州10个省(区)46个区县,涉及184所中小学的5000多名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的学生。

  自我接纳程度持续提高

  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这份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从1999年到2010年,广大少年儿童对个人的相貌和体型满意的由1999年的76.8%递增为2005年的82.1%和2010年的84.3%;对健康状况满意的由80.5%递增为83.1%和86.8%;对性格满意的由71.3%递增为76.9%和81.3%;对学习状况满意的由59.7%递增为69.5%和77.7%。

  参与调查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朱松指出,调查数据表明,多数少年儿童能够正确认识自我,对自我有较高的接纳度,且10年间程度持续提高。其中,少年儿童对学习状况满意程度提高幅度最大,增长了18个百分点,这与素质教育的大力推进不无关系,近年来,学生各方面的发展包括心理素质越来越受到教育者的重视,教育观念的革新和教学方式的转变,带给了学生学习的自信。

  注重个人幸福不忘服务社会

  受多元文化的影响,当代少年儿童的价值观发生着裂变,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他们既看重传统价值也认同现代价值;既注重个人幸福也不忘服务社会。

  在幸福观上,当代少年儿童的幸福取向存有多样性,但多数注重个人幸福和为社会作贡献的统一。2010年调查显示:他们注重“个人小幸福”,“有温暖的家”(58.6%)和“有知心的朋友”(38.5%)成为最普遍认可的两项幸福指标;“为社会作贡献”(24.3%)、“健康”(21.4%)是认同度较高的两项人生幸福指标。由此可见,当代少年儿童的幸福取向在多样性中也有共同的一面,即注重个人幸福和为社会作贡献的统一。

  近八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我国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持续减少,近八成睡眠不足。

  2010年的调查显示,在学习日,中小学生平均睡眠7小时37分钟,比国家规定最低时间(9小时)低了1小时23分钟,比2005年减少了1小时22分钟,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低于国家规定时间的比例达78.1%,比2005年增加了32.4%;在周末,中小学生平均睡眠7小时49分钟,比国家规定最低时间低了1小时11分钟,比2005年减少了1小时47分钟,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低于国家规定时间的比例达71.8%,比2005年增加了41.5%。

  参与调查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邓希泉指出,“学业负担过重、不良的学习习惯和择校导致的上学路远是造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

  五成人拥有千元以上存款

  调查还显示,近10年来,我国少年儿童财富数量快速增长,以千元以上个人存款为例,1999年我国只有14.8%的少年儿童拥有千元以上个人存款,而2005年达到39%,2010年则为49.8%。10年间增长3倍以上。

  我国少年儿童对主流消费观念比较认同,97%的少年儿童认同节约观念,80.6%赞同储蓄观念,92.6%反对金钱万能思想。

  近四成教师只认成绩

  近10年来,相互尊重、平等相处,教师对学生一视同仁的程度虽然有所提高,但以学习成绩论高低的现象仍然存在,数据显示,有近四成教师仍以学生成绩论高低。

  这份报告指出,近10年来,教学关系从单向传递转向了双向交流,师生合作互动、平等对话成为课堂教学的主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学生拥有了话语权,当遇到有争议的问题时,更多的教师会给学生辩解的机会;二是教师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使学生更多地参与课堂;三是教师更多地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积极提问。

  这份调查报告同时指出,大多数教师不会因学习成绩、相貌、经济条件、爱提意见等因素而歧视学生,能够做到一视同仁,但是与其他3项因素相比,只有60.2%的教师不会因为学习差而歧视学生,远远低于其他三项(81%、80.7%、73.3%)。由此可见,以学习成绩论高低的现象仍然存在,成绩仍是教师评价学生的一个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