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面临650亿欧元资金缺口 债务重组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伦敦时间5月31日(北京时间6月1日)消息,渣打银行今日发布报告称:“如果欧洲央行拒绝接受重组后的希腊债券作为证券抵押债券,希腊银行系统就会产生危机,继而威胁到希腊作为欧元区成员的地位。”

  欧盟正在加速拟定对希腊的第二次援救计划,以便能够在下月发放该国急需的贷款,避免这个欧元区成员国出现债务违约。希腊有望获得新一轮援助贷款的说法,缓解了市场对希腊面临债务重组风险的担忧,在今日欧元兑美元上涨的同时,希腊银行类股也飙升10%。

  但是,目前希腊在国内推出的新紧缩政策未获得国内主要反对党的支持,致使希腊是否能够获得IMF新一批的贷款成为疑问。

  “未来几天,争论将聚焦在欧元区是否会同意一个新的救援方案。这取决于希腊政府是否会推进进一步的政府开支削减和私有化计划,以及欧盟和国际货币组织如何评估希腊债务状况的长期可持续性。"渣打银行(欧洲)首席经济学家Sarah Hewin对新浪财经表示,她同时称"希腊最终肯定是要进行债务重组的,但是现在,各方从自身利益出发,都在推迟债务重组,让银行有时间来化解风险,同时等待西班牙稳固现有的状态。”

  现实情况是,希腊金融救援并非按照援助初衷进行,而各方正提出更多的要求。一边是援助国要求希腊进行进一步的政府开支缩减,并进行大规模的私有化。而欧元区一些国家政府不仅不愿意提供更多的金融援助,反而督促希腊采取柔和的债务重组。同时,欧洲央行(ECB)反对改变偿债条款,认为任何改变都会导致技术性的债务违约,最终给希腊的银行系统带来严重打击。

  渣打银行分析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希腊进行柔和的债务重组,从而令欧盟国家同意对希腊采取更进一步的金融支持,以弥补其2012到2013年的财政缺口,粗略算来,这可能需要650亿欧元。希腊更进一步削减公共开支,并私有化国有资产,而私人板块的债券持有商则“义务”地用旧债券购买新债券。

  “欧盟新一轮的金融救援,以及希腊所进行的更多的财政紧缩政策将为希腊争取时间,但是同时,财政紧缩政策,以及与救援相关的疲惫都可能造成新僵局,最终导致希腊陷入债务违约。”该机构发布分析报告称。

  希腊银行持有大量的政府债券,所以任何的债券减债都可能催发资本重组。当希腊政府债务可能给其他欧洲银行带来的风险正在日益缓和且降低的同时,希腊债务违约的成本可能会非常高,主要体现在给其他的希腊资产以及对周边国家的影响上。(郝倩(微博专栏) 发自英国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