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23万条意见创最高纪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自4月25日首次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来,截至5月31日上午已收到征求意见23万余条,创我国单项立法征求意见的最高纪录。这充分折射出老百姓对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税法的高度关注,以及纳税人维权意识的提高。

  据中国人大网公布的声明显示,为期1个多月的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征集意见将在今日结束。截至5月31日,征求意见数已超23万条,创人大单项立法征求意见数之最。此前,2006年劳动合同法向社会公布1个月共收到各方意见19万余条,创当时全国人大立法以来网上征求意见的最高纪录。

  今年4月22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一审未能通过。4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网上公布草案,向社会征集意见。草案计划将工资薪金减除费用标准,也就是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目前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3000元;同时,工薪所得9级超额累进税率也计划修改为7级。

  此次意见征集中,个税免征额能否提到更高水平,能否定得更合理是网民关注的最大焦点。甚至有网友认为当前通胀压力加大,生活成本上升较快,建议将起征点调至4000元或者5000元。

  此外,建议个税调整体现地域、家庭差异化也成为关注焦点。很多网友建议表示,各个地区的人均收入水平、人均消费支出水平、房价等都存在较大差异,应当在征收个税时得以体现,差别对待。

  专家指出,网民对个税的高度关注和要求提高起征点的呼声强烈体现越来越多的人对收入分配的现状不满,期望通过个税改革调整收入分配。

  同步新闻

  个税草案本月中旬可能再审议

  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将对网上意见和通过其他方式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分析,供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时参考。

  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在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还召开了两次座谈会,分别邀请11位专家和16位公众代表就草案充分发表意见,他们的意见主要集中在该不该提高免征额,要不要进一步调整税率结构以及如何加强税收监管等更好地发挥个税调节收入分配作用等方面。

  据了解,将于6月中下旬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有可能再次审议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于2005年10月、2007年12月通过了个人所得税法修改草案,两个新修改的法律草案均在两个月后实施。如果今年6月份个税法草案获得通过,最快将在下半年实施。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