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党政机关首个软件资产管理办法出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确提出对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软件资产实行统一制度、分级管理

  本报讯 记者袁瑞娟报道 党政机关首个专门的软件资产管理办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软件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日前出炉,明确提出对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软件资产实行统一制度、分级管理,并对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软件资产管理进行了具体详细的规范。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软件作为重要信息载体和管理工具,在工作中的应用已非常普遍,软件资产管理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加上软件自身又具有专属特征,仍将软件资产作为一般性的固定资产实施管理,而忽略软件资产的特殊性,已经不适应软件应用和软件资产管理形势需要。为此,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针对软件自身特性专门制定统一的管理办法,规范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软件资产管理工作。

  据了解,与以往的制度相比,《办法》更加关注软件资产的特性,界定了软件资产的概念和入账价值的确定方法,细化了软件资产档案管理,强调软件配置的计划性、实用性和资源整合利用,明确了处置条件。此外,《办法》还从软件的配置、使用、保管、维护和处置等方面对加强信息安全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办法》明确,软件资产是指以软件载体、许可、信息化成果的拷贝(含文档资料)等形式存在的,单位价值在500元以上的资产,或者授权使用期限一年以上的批量同类资产。软件资产管理应当做到合法授权、科学配置、有效使用、规范处置,确保信息安全,实现软件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政府采购、财务管理和信息技术管理相结合。其中,软件资产配置实行年度计划管理;软件资产作为固定资产中电子计算机及其外围设备类项目,按照规定登记入账;软件资产的处置收入,要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的有关规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