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经济台滚动新闻

[经济与法]旅游途中的“奇遇”(20110601)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channelId 1 1
 



记者在张家界参加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两日游”的旅游团。按照行程,导游带大家游览了黄石寨和金鞭溪景区,下午3点,回程中大巴车拐进一个大院,停在一家名叫“苗养院”的养生馆门前,导游领着大家进入一个摆着一排排沙发的房间,落座后不久,一位讲解员走了进来。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讲解员:

本单位是由市政府和旅游局直接指定的一个宣传我们土家文化、养生文化为目的的宣传单位。其目的是消除在我们张家界旅游的疲劳,两项免费服务项目,第一个中药粉泡脚,再一个足底穴位推拿。

免费泡脚?旅行社真够体贴游客的。只见一个个工作人员端着热气腾腾的泡脚水走了进来。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讲解员:

今天给大家泡的中草药就是这个足浴康,它是由本单位的专家教授采用18种名贵中草药研制而成的,主要有菖蒲、白芷、透骨草、还有灵芝,从而帮助调理脚部疾病。

介绍完泡脚粉“足浴康”,这位讲解员又向游客们介绍起号称由五步蛇的蛇骨油制成的产品——蛇油精。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讲解员:

那我们接下来讲的这个蛇油精,它是针对于我们颈椎、腰骨酸痛,还有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颈椎炎,同时在家里办公时候,工作长时间引起的那个颈椎酸痛的都可以达到治疗好的一个效果。

泡脚期间,讲解员不停地向游客们推销各种特效药。大约20分钟后,讲解员突然话锋一转。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讲解员:

气功大家知道吗?看过表演没有?没有啊?气功大师也是我们鬼谷神功的徒弟了,他们也是我们张家界巫术之一了,同时也是我们气功大师。///如果说你们哪位朋友想要自己身体更健康,想要更好地调理身体健康,可以举下手,他们通过气功理疗法帮助我们人体打通七筋八脉,让自己的免疫能力增加510年。

随后,一些服务员和七八位穿着笔挺黑西服的男子鱼贯而入。原来,这些穿黑西服的男子就是这里的气功大师。

这位年轻的气功大师听说记者颈椎不好,便迫不及待地开始运气“发功”了。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工作人员:

发功时得坐下,因为发功时气流太强了,有点太强了。……过电的感觉,这是怎么回事啊?

气功大师的手刚挨上记者的身体,记者立即就有针扎、触电般的感觉。而且被发功的背部还出现了红道!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工作人员

不要动,放松。看一下。这有印啊。背后有麻的感觉。这是什么印?湿气。

    气功大师向记者一次次“发功”,记者一次次地感受到后背发麻和震颤。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工作人员:

哎呀,发电的感觉。这发的功吗?发电的感觉?你信不信,我把电拿下来,你打倒了,我也打死了。

这是鬼谷神功,气功、气功。我在西藏,发了10成功,牦牛一掌(被我)给打死了,知道吧?发10成功的时候,一般我不发。

紧接着,这位气功大师又要给记者拔火罐,说是要把身体里的湿气和寒气给拔出来。拔火罐之前,大师先用手拍打拍打记者身上要拔罐的部位。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工作人员:

看到没有,六节有淤血。这都起包了?淤血看到没有?哎呦,都出血了。

令人惊叹的是,这位“功力”了得的气功大师,在短短1分钟左右时间,竟然从记者背上拔出了血!大师强调,这血可都是被他的气功逼出来的。

之前只在武侠小说里才能见到的一幕,如今竟然让记者亲身经历了,那么记者果真遇到了世外高人了?其实,张家界像这样的高人还不少。记者在参加另外一家旅行社——康泰国际旅行社的两日游时,也遇到了高人。

一天的景点早早游完之后,带队的导游同样是以“免费泡脚”为由,将游客带到了一个地方,这家的店堂名为宝芝堂,程序一样,按脚之后他们也推出了气功大师!这里的气功师也是西装笔挺。这位气功大师说,他练功已经30多年了,用气功治疗颈椎病非常拿手。

湖南张家界宝芝堂 工作人员:

眼睛闭上,放松,你不要怕,不要敏感。哎呦。跟针扎的似地,你手上有针吗?

……带电,出火星了是吧?怎么回事这是你的功夫吗?气流。你发的气流?对,对。过电一样啊?没错,不用担心,我跟你讲啊,这个打通以后,半个月以后你整个症状就会消除,明白吗?

大师发功说,游客被发功之后,之所以有针扎触电般的感觉,那是他体内发出的强大气流起的作用

湖南张家界宝芝堂 工作人员:

刚才气流是怎么产生的?气流是从体内,丹田之气,凝成一点以后打出来,然后经过碰撞就产生的。是一种功力?对。

两次体验相同,气功大师的发功结束后都会说,要想将颈椎病彻底治愈,光靠鬼谷神功还不够,还要配合吃他们卖的“药”。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工作人员:

我跟你讲,你吃三瓶,一天吃两次,一次吃三粒,早上一次晚上一次。

这位气功大师推销的用来治疗颈椎病的“药品”,一小盒售价380元。

湖南张家界宝芝堂 工作人员:

这个是土家族的一个秘方药,知道吧?这里(治疗)有骨质增生,你颈椎就属于这个问题。

你也看出来吧,这些养生店是在借免费泡脚之名推销药品。这些所谓药品,是什么成份?真的有疗效吗?尤其是那些所谓的气功大师,一股股触电感,又是怎么回事?

在当地,记者走访到了一位曾干过这一行当的内幕人士,他说所谓的气功大师发出的功力,秘密在气功大师的鞋上。

内幕人士:

他们根本就不懂得气功,气功师所做的这些用力、发功、运气,只不过是让客人感觉他在发功,其实他只是起到一种表演的作用。他们发气功的窍门主要是在脚上,鞋子里面装了一套装置。

原来,所谓气功大师“发功”时穿的两只鞋中,右脚的这只是被特殊改装过的。

 内幕人士提供了之前他曾用过的一双鞋子,记者带着这个经过特殊改装的“鞋”,来到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曹则贤 研究员:

大脚指头下面呢,有一个开关,是按压式开关,他压下这个开关以后呢,就可以用这个7号电池给电容器充电,这个充电很快,然后只要按压一下,然后把它松开就行了,这样的话,电容器就处于带电的准备。

那么我们这个气功师本身也是通过这样一个线头,你看和这个电容器的一极连在一起的,所以说呢,这个假气功师和我们电容器实际上是一体的。所以说这个假气功师身上也是带电的。

至于大师“发功”后出现的红色印迹和淤血,内幕人士却告诉我们,这也是骗人的把戏。

内幕人士:

他在(游客)后面发功的时候,你不注意的时候,他把衣服往上拉的时候,两个手的中指在你身上稍微用点力划一下,马上这个就会有两道红道子出来了,这纯粹是一个骗人的东西。他主要的是手上夹一个像这种产品,一个这种东西,一个刀片,上面尖尖。夹在手上以后,一拍打,这个刀片刀尖正好扎到皮肤,就能扎一个口子,再用火罐一拔,那个血就出来。

气功是假的,那么,这些旅游购物点卖的药又是什么货色呢?内幕人士告诉记者,那些泡脚粉根本不含中药成分,一盒的成本只有三、四块钱。而蛇油精,经过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三0七医院检测,里面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短期接触会对肝脏、肾脏造成伤害,长期使用甚至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这种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欺骗游客购物的现象全国的许多景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那么种种蒙骗游客的行为为什么屡禁不止呢?

专家认为,这种现象存在的主要原因是暴利驱动,一件标价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玉器即使以一折卖出,不法商家也有十倍到百倍的利润,因此吸引不良商家趋之若鹜,甚至跟部分旅行社合伙蒙骗游客,坐地分赃。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

他只要说能挣着钱,那么我可以说没有道德,甚至没有法律观念,那么这些年为什么在旅游这个问题上犯罪不是一起两起,甚至在有些地方形成常态,主要就是这些作案的人员也好,犯罪嫌疑人也好,他们利欲熏心,就是要挣钱,我能骗到一块是一块,在这里面,别的道德呀,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把这些旅游团组的人身生命安全,这些东西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这种产业链已形成潜规则,而且中间层层都在提回扣。

另外不法商家精心设计,游客不易发现,即使发现常常人已离开当地,有时又缺乏证据,增加了查处的难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

骗子为什么能让人相信,他一定要给你展示一个神技,就是比较特殊,或者就是一个戏法,所以这些我们都要擦亮眼睛。像这种国内旅游团组,他卖的东西价值不是说特别高,比如说要真的打官司得不偿失,所以我们还是要分两步说,一个是预防,就是尽可能不买就不要买,不要被别人忽悠,别人都买我就买。那么这个小礼品可以买,那么买的时候留个发票呀,留个见证,人家说没有发票,那写个条也行,把这些东西都留下来。如果钱财比较多,损失比较大,你就第一先报警嘛,第二通过正常的司法途径走。

这种陷阱常常面临取证难题,所以最重要的是要保留证据和及时报案,只有各方都齐心协力加大对不法商家和旅行社的查处力度,才能铲除这一现象。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

真的是时候对旅游这里面的敲诈,诈骗等等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应该来一次大清理,应该狠狠地打击,绝对不能对这种犯罪,这真的是一种犯罪,抱一种容忍的态度。我认为在这个领域(对这种行为)应该是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在这类欺诈陷阱中,旅行社往往都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国家旅游局34日发出《关于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工作意见》,提出五项任务,要求业界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摒弃“零负团费”以低价招徕的模式;制止欺诈消费和强迫消费,若出现诱导、强迫游客购物和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违法行为将受到严肃处理。希望这些措施能够真正落实到位,执行到位。端午节假期马上就到了,在这里我们提醒大家,出游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留心别上当。

 

[经济与法]旅游途中的“奇遇”(20110601)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经济与法
  • 旅游
  • 途中
  • 奇遇
  • channelId 1 1 2 c802616b8c5a436c8bd2eac987f655cf
    860010-111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