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将微观监管机制纳入宏观管理框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6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表示,微观审慎性的总和并不等于宏观上的审慎性。需要将微观层面的监管机制纳入宏观管理框架内,减缓顺周期影响,减少对经济波动的影响。

  周小川认为,经过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人们发现,微观审慎性的总和并不等于宏观上的审慎性。如,危机的传染性,与资本要求、流动性、杠杆率、拨备要求、会计准则、评级制度相关的微观审慎性标准,与羊群效应、动物精神、信息理论和计算复杂性,以及激励机制安排等相关的市场有效性问题等,在原有的理论分析框架、模型基础上,都有新的认识和发展。

  他表示,在金融运行和管理方面,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已成为危机后国际金融改革的主要方向。建立逆周期的市场运行和调节机制是普遍共识。在宏观方面,除了要用好货币供应量、利率等具有逆周期调节效果的传统货币政策工具,还引入了逆周期调节的创新手段,如建立逆周期的资本缓冲制度和动态损失准备制度等。

  周小川还表示,在微观方面,主要侧重于加强金融监管改革,改进原有的资本协议、杠杆率、拨备计提等监管政策和工具,提高金融机构资本质量和资本充足率、建立与经济周期调节相适应的杠杆率要求、前瞻性拨备管理,推进会计制度、评级机构、衍生品交易和清算体系等的改革,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等,“其主要思路是,将这些微观层面的监管机制纳入宏观管理框架内,减缓顺周期影响,减少对经济波动的影响。”

  周小川同时也表示,“我国总体上还处于经济转轨过程中,运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也有一些比较紧迫的课题,如对经济周期的判断、高储蓄率问题、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选择、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划分标准、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等等,需要尽快加以深入研究。”

  为控制通胀,央行去年以来已连续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中今年前5月均为每月上调0.5个百分点,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创纪录的21%。而自去年10月以来,央行已四次加息。

  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常健认为,目前的增长、通货膨胀的组合表明,计划的政策紧缩可能将至少持续到第三季度中期,随着政策制定者试图平衡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风险。今年政府可能会容忍比2010年增长放缓一点,否则通货膨胀不大可能再处于控制之下。或将“在6月初再次上调基准利率,可能在6月6日(公共假期)或者5月CPI公布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