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什么房价上涨必须抑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绍峰

  房价上涨有什么不好?国家为什么非得采取各种措施,抑制房价上涨?这个问题,让不少人困惑。

  其实,假如你昨天买了一套房子,今天涨一百,明天又涨一百,一年赚一倍,来钱异常轻松,你还愿意干手中那份一个月收入不过几千元的工作吗?周围同事受赚钱效应影响,还会心如止水地守着自己单位那一亩三分地吗?更多国人还会心平气和地或者忙于实业投资,或者心无旁骛地做好本职工作,赚点辛苦钱吗?这就是中国房价上涨必须抑制的理由之一。

  在2006年那个大牛市中,笔者听到的最牛说法是,“在牛市里赚钱太容易了,只要敲敲键盘。掉在地上的钱还得弯腰捡,股市里一个涨停板,等于冲你扔来一堆钞票,腰都不要弯。”股市牛市让人对辛苦干活如此不屑,房市牛市也不例外。十余年的房市牛市,让很多国人来钱之快超乎想象、暴富速度令人瞠目,巨大的赚钱效应也让全社会心浮气躁、炒风盛行。为了抢到一套房子,砸售楼处、大打出手者有之,通宵达旦排队者有之;为了买更多房子,超出还贷能力而大肆借贷者有之,以租养房、循环购买者有之……“只愁房,不愁涨”让买到房子者欣喜若狂,让老实干活者眼热艳羡。如果房价继续上涨,更多的人将会投身房市炒作而不愿工作,攀比、炫富、失衡、仇富……畸形的社会心理将会愈演愈烈。

  房价上涨催生暴富心态,影响社会风气,不过是房价上涨必须抑制的理由之一。更重要的是,房价继续上涨,还会置银行信贷于高风险之中,金融体系的稳定也会面临巨大威胁。众所周知,与楼市相关的贷款,无不跟土地、房屋价值休戚相关。尽管房价上涨会带动土地升值,商业银行似乎因为抵押物“更值钱”而受益良多。但那一切不过是虚幻的镜花水月,开发商归还全部贷款前,房子其实早已不属于开发商而是作为抵押品成为被质押给银行的资产。以此作抵押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无疑是泡沫上的漂浮物。一旦房市转向,泡沫破灭,即便从前五折的抵押物,银行信贷也难保万无一失。虽然有关方面已经对银行房地产信贷进行过多次压力测试,不少金融机构也表示,即便房价下跌50%,银行此类信贷资产的风险也在可控和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但真的跌了50%,情况会怎样?谁能保证银行可以高枕无忧?任何泡沫的消化都需要时间,房价平稳,银行风险或可随时间推移逐步消化。从这个意义上说,抑制房价上涨无疑比放任房价上涨更有利于金融稳定。

  房价上涨必须抑制,还在于房价继续上涨,会严重扭曲经济结构,给经济运行带来不稳定因素,甚至影响宏观调控政策的顺利实施。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已经延续多年,随着房地产资产总量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的规模和比重日益庞大,其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也日益显著。如果房价继续上涨,社会资源继续过度向楼市聚集和转移,各行业过度依赖房地产业兴衰,那么,房地产业将会深度绑架中国经济,宏观调控措施也将会受制于房地产业而不得不投鼠忌器。比如,为抑制通胀而不得不采取的升息政策,就会遭到来自房地产业利益集团的顽强阻击。

  房价继续上涨,还会影响民生,让买不起房的人群彻底绝望,让刚需人群焦虑不安,让社会矛盾进一步加剧……

  提高首付款比例、限制购买……尽管中央政府近来重拳频出,但总有开发商心怀侥幸,期待房价在政策松动中继续高歌猛进。其实,如果开发商们好好想想为什么中央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如此坚定,为什么日前证监会还要重申,将“延续现行政策规定,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并购重组申请”,开发商就知道现在该做什么和怎么做了。毕竟,在抑制通胀和保护房地产业两者之间,取什么和舍什么,中央政府的态度早已不言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