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来基金打新浮亏已逾5亿 债基打新最勤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低迷的A股市场中,公募基金参与一级市场打新同样也没能取得正收益。

  早报记者 柯智华

  在低迷的A股市场中,公募基金参与一级市场打新同样也没能取得正收益。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前5个月共有357只基金参与了一级市场的网下“打新”,其中参与新股的首发网下申购共985次,参与定向增发有30次,累计动用的资金为1443亿元。截至5月31日,上述基金锁定股票的浮动盈亏共计为-5.1118亿元。

  债基打新最勤奋

  由于债券型基金投资的主要为固定收益品种,一般而言,参与一级市场的网下打新,往往能给债券型基金带来不菲的收益,因此债券型基金往往在网下打新时表现得较偏股型基金更为激进。

  从Wind资讯统计来看,打新次数较多的多为债券型基金。比如排名第一的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债券型基金,今年前5个月共计参与打新21次。其中,参与新股的网下申购20次,累计动用的资金高达15.15亿元。

  实际上,在打新次数较多的前30只基金中,非债券型的基金仅有5只,分别是排名第17位的鸿阳证券投资基金、排名第19位的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股票型基金、排名第25位的华宝兴业行业精选股票型基金、排名第26位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和排名第27位的兴业趋势投资混合型基金。

  不过,由于今年以来市场持续低迷,从整体上看,上述打新并未给债券型基金带来正收益。

  比如,在上述357只基金中,锁定股票浮动亏损最多的为债券型基金——华夏债券投资基金。该基金共计参与16次新股网下申购,累计申购投入的资金有12.91亿元。其中,目前仍处锁定期的新股共有10只,截至5月31日,这10只新股的浮动收益为-5065.7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10只锁定期股票中,森马服饰(002563)的浮动亏损最大,为-1664.32万元。华夏债券型基金共计动用了7504万元获配森马服饰112万股。截至5月31日,森马服饰收于51.9元,远低于其67元的发行价。

  根据Wind资讯统计,锁定股票的浮亏在1000万元以上的债券型基金还有华夏希望债券基金,浮亏约为2806.7万元;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浮亏约为2270万元;易方达稳健债券浮亏约为1248万元、国联安信息增益债券浮亏约为1011万元。

  最多浮盈逾1528万元

  当然,也有基金在打新中获得正收益。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锁定股票浮动盈利最大的为信达澳银领先增长股票型基金,该基金锁定股票浮盈约1528.16万元,累计投入的资金总额为25707.5万元,收益率为5.944%。

  实际上,浮动盈利在1000万元以上的基金仅有3只。除信达澳银领先增长股票型基金外,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型基金锁定股票浮动盈利为1153.94万元,该基金累计申购动用资金总额为38422.4万元,收益率为3%;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型基金则排名第三位,锁定股票浮动收益为1086.79万元,由于其累计申购动用资金仅为6424.88万元,其收益率也比较高,为16.9%。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基金参与打新的次数并不多。分别为2次、3次和2次。实际上,上述盈利多来自基金定向增发的申购。在上述共计7次打新中,仅有2次是新股申购,申购的新股分别为九牧王(601566)和好想你(002582)。截至5月31日,好想你收盘价高于发行价,而九牧王则处于浮亏状态。

  另一方面,Wind资讯统计显示,除上述基金外,目前锁定股票浮动盈利在100万元以上的基金共有12只,而锁定股票处于浮动盈利状态的基金则仅有31只。形成对比的是,上述基金中,锁定股票浮动亏损的基金则共计达到了96只。

  整体而言,上述357只基金打新锁定股票的浮动盈利处于亏损的状态。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锁定股票累计浮动亏损已达到了5.1118亿元。

  录入编辑:张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