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惠民停补市场影响甚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2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孙善臣

  5月31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能效定速空调实施补贴推广的最后一天。

  当日晚,在北京一家大型家电卖场记者发现,各空调品牌已纷纷打出端午节促销活动,而节能产品惠民补贴字样早已淹没在众多买赠活动和以旧换新的宣传之中。

  导购员告诉记者,节能产品惠民补贴的定速空调目前摊位上已经所剩无几。事实也是如此,美的摊位上摆放和悬挂的各类家用空调中,只有一款为享受节能惠民工程的定速空调,而其他全是变频空调。“以后定速空调会越来越少,变频空调是市场主流。”导购员向记者推荐了几款变频空调,并一再说明变频空调使用起来既节能又舒适。

  与美的情形类似的是,海尔、海信、科龙、奥克斯和一些外资品牌全都把重点转向变频空调,其摊位上一般也只有一款定速机型,有的甚至全是变频。而定速机型相对较多的品牌只是极个别的情况。

  “节能惠民明天就要停补了,如果今天买还能享受补贴后的价格,明天这个价格就会调回补贴前的价位。”一位导购员指着一款定速空调告诉记者,目前该店已接到厂方价格调整通知。当记者问及变频空调是否也会随之涨价时,促销员表示此事还不太清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从市场在售空调来看,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变频空调已占市场主流,定速空调占比急剧下滑。尤其去年6月1日节能产品惠民补贴大幅调低以来,变频空调与定速空调价差逐渐缩小,加速了变频空调市场扩张,而定速空调市场则急剧收缩。该人士表示,随着定速空调市场占比愈来愈低,加之消费者对变频空调的广泛接受和认可,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停止补贴已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不会给市场带来大的影响。在此种情况下,定速空调进行价格的合理回调属于情理之中,而节能惠民停补不应成为空调厂商全面涨价的借口。

  市场价格在6月1日会发生怎样的变化?6月1日晚记者再次造访上述卖场发现,除部分享受节能惠民补贴的定速空调价格小幅回调外,并无其他价格方面的变化。

  对此,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向记者表示,2年来,高能效定速空调补贴推广已充分发挥了政策功能。目前停补对市场影响非常小。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企业不会以停补为借口实施空调产品的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