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航:汽车产业应与社会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访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摘要:不能局限于从经济的视角来考量汽车产业,而需要从汽车社会的角度,全局地审视和思考未来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邢晓丹

  北京等大城市出台限购令、严格控制公务车采购,诸多的政策相继出台,使得今年汽车产业遭遇冰河时代的观点此起彼伏。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汽车产业将会面临怎样的挑战?近日,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汽车产业应该与社会协调发展,只有把这个平衡性的问题回答好,我国的汽车产业才能保持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全球第一背后是不能承受之重

  赵航介绍说,近10年来,我国汽车工业一支独秀,得到快速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据记者调查显示,在2009年全球经济恢复举步艰难的情况下,我国汽车工业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并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产销量第一的国家。此外,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私人轿车的消费成为推动我国汽车产销的主要动力。而由于受到当时国家刺激政策的影响,我国二三线城市潜在需求得到有效释放,一线城市也呈现稳定的增长。

  虽然我国尚未成为汽车强国,但是汽车大国的地位却已经非常稳固。然而,全球第一的背后,也有着我们不能承受之重。赵航表示,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与社会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汽车与能源供应、环境保护、道路交通、配套设施建设等问题已经远远超出汽车投资和生产层面。

  不能孤立看汽车产业发展

  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双超1800万辆,蝉联世界第一汽车市场桂冠。与此同时,汽车产业也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呈现出了产销和研发两旺的势头。在这个产业红红火火发展的时候,国家的一系列限制政策接踵而至。“这是因为汽车工业的发展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综合的社会化客体,需要政府、行业机构和汽车生产企业系统规划和合理引导。”赵航说,“在中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必须把汽车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平衡性问题回答好,方能保持我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赵航认为,不能局限于从经济的视角来考量汽车产业,而需要从汽车社会的角度,全局地审视和思考未来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尽管目前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赵航依然乐观:“我预测未来10年中国汽车市场年均增长率将达到7.1%。到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将达到3500万辆。其中乘用车将达到2780万辆。”从赵航的预测来看,中国汽车市场非常广阔。“但是,我要强调的还是,这种乐观是有前提的,有着政策前提。如果我们汽车不能很好地融入于社会,不能科学地构建体系社会,我们的汽车产业就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赵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