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主品牌:走好政采之路不轻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梁帅

  未来2个月内,上海通用五菱、东风裕隆的量产车型将陆续上市,成为继广汽本田后成功把自主品牌推向市场的合资企业。据悉,5月底我国第一个量产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车型——广汽本田理念S1,已开始活跃于政府采购市场,并参与了郑州市汽车政府采购项目的投标。随着合资企业推进自主品牌策略的加速,这些车型将带着特有的历史使命扎进竞争惨烈的车市。随之他们亦将叩响政府采购市场的大门。

  是响应国家号召?是企业发展需要,还是仅仅为了得到政策支持?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在政府采购市场中能否享受相关政策支持?合资企业未来的政采之路应该怎么走?带着诸多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导、企业负责人和业内专家。

  合资企业的“第二条腿”

  从广汽本田发布“理念”品牌到上汽通用五菱发布“宝骏”计划,再到去年东风日产高调宣布,将在2012年推出首款自主品牌“启辰”量产车。合资企业对自主品牌的热情越来越高,在此之后,又有北京现代、东风本田、长安福特马自达等众多合资企业表达了准备发展自主品牌的意向,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合资企业如此关注自主品牌。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说:“自主品牌成功了,广汽本田的一条腿就变成了两条腿。”姚一鸣还为记者阐述了“两条腿走路”的优势,他说:“理念是广汽本田自己的品牌,我们可以在达到广汽本田品质保证的标准要求上,开发国产的材料。这在很大程度上就能控制成本,同时也促进了本地化配套的发展,让产品更具竞争力,市场反应速度更快。”

  对于缘何加大精力开发自主品牌,东风日产高层在自主品牌启辰发布时强调,中国汽车市场的拉动,以及汽车企业自身实力的提升是推出自主品牌的前提。

  目前,业界对于合资企业竞相创办自主品牌,相当一部分人士并不认可。他们认为这是合资企业与本土车企争利的体现。合资车企一方面受相关政策的影响,面对公务车采购千亿元大单不能无动于衷;另一方面,从市场策略考虑,合资企业的外方并不情愿做低端小车拉低品牌高度。而推出自主品牌,可以令产品线下沉,占领更低端的市场并与国产品牌分庭抗礼。

  甩掉“克隆车”的帽子

  对于合资企业所推出的自主品牌产品,政府采购业内有两种声音。

  “合资企业是中国发展汽车工业用市场导入技术的一种策略,所以合资企业所研发的自主品牌产品技术上占据优势。同时,合资品牌从品牌塑造、配件采购、产品生产、营销等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如果这些企业推自主品牌的策略能够始终如一,也会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同时,也可以为公务车市场提供更多产品选择。”某省级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某中央部委采购人则对合资企业推出的自主品牌的产品表示担心,“合资企业所推的自主品牌产品大都跟该企业的主力车型相似,很多人都管这种车叫‘克隆车’。”由此可见,虽然具备技术、人员等优势,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仍需苦练内功,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及服务才能赢得政府采购市场的信任。

  如何叩响政采市场大门

  万事开头难,虽然找到了市场定位,而且无论技术还是价格,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产品都有其自身优势,但是真正被消费者接受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政府采购恰恰没有这方面的弊端,政府采购按照统一的标准开评标,只考率技术、价格、配置等方面的优势,这无疑给这些没有市场知名度的车型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在采访中,部分汽车政府采购负责人分析,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车型与同级别的自主品牌车型相比具有一定产品优势。因其所依托的技术比较成熟,在产品的研发、采购成本方面更基于本土化,所以更具有价格竞争力。

  某自主品牌集团销售部负责人表示,随着汽车下乡、小排量采购等政策,自主品牌在把握国家宏观政策与市场机会方面也摸索出一些经验,企业对于政府采购这个上千亿元规模的大市场十分重视。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在全球汽车产业论坛上表示,中国需要强大的自主品牌,但将继续支持深化中外合资,同时将鼓励合资自主品牌。随着国家政策不断向自主品牌倾斜,未来或许会有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踏上自主品牌之路。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车型大多为低价位紧凑型轿车,相对于中高端轿车及SUV,紧凑型轿车成本低、投入的人力物力少、产品调整速度快。由此可见,大多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尚处在摸索阶段,要想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