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长江:做企业的最高境界是让人尊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2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商人》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晚风轻拂,华灯初上。看着从大门里急匆匆走出来的吴长江,我们笑着说:这哪里是六十年代的人啊!也看不出是个上市公司的老板、亿万富翁,更像个三十出头,温文尔雅、英气逼人的学者。

  虽然刚从外地赶回来,但神采依旧,着装讲究。我们开玩笑:这就是“低调的奢华”形象代表:皮鞋是Hermès,手机是酷派,服装是杰尼亚,手腕上带着一款暗金色的JL(积家)。商旅的沧桑,许多企业家身上所谓的霸气、傲气、盛气等,在吴长江的身上都找不见。

  依旧热情自然,真诚随意。茶馆落座,我们说:“雷士上市了,公司里现在亿万富翁千万富翁都快数百人了,吴总也该松一口气了。”

  “还不行。我给公司的中高层说,别看你们现在都身价成千上亿,但还远远没有到休息的时候。雷士的目标只做到第一步,梦想还没有实现,你们个人的价值还远远没有体现呢。”他露出我们给定义的“羞怯可爱而迷人的微笑”:“雷士的目标是要做一家在国际上受认可、受尊敬的企业,做成一个国际品牌。”

  “企业家应该像登山运动员,登山运动员冒着生命危险登山是为什么?难道山顶上是世外桃源?不是,因为他热爱这项运动,山顶上空气很稀薄很荒凉,他是在登山的过程中感受到乐趣,以及到了山顶那一霎那的成就感——征服了!做企业就是要这样,要热爱这项职业,就会有不断的创造、不断的贡献,这样你才会感到乐趣。”

  茶馆里音乐悠扬,吴长江笑容依旧:“哪怕成功了,一步步成功,你在别人眼里已经很不错了,还是要忘掉过去,不断的创新,不断的超越自己,挑战新的高度、新的难度。”

  “一个伟大企业的诞生,她的背后一定有一群非同寻常的人在推动着”。从1994年明辉电器公司成立,到1998年11月13日雷士照明正式创立,到2010年5月,雷士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再到2010年6月雷士照明以25.18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列行业第一,吴长江经历了一系列的波澜壮阔,历尽风雨。今天,雷士已成为中国照明行业里的一个坐标,也是中国本土制造业通过自身的修炼与努力,从最初的作坊式企业,一步步走向贴牌,再到自创品牌,最终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品牌的标杆样本。

  雷士十几年的发展史,每一次飞跃发展,都是在变革的基础上实现的。而吴长江的总结是:“很少有企业是复制别人的商业模式而后取得成功的,企业不能为了追求模式而模式。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应该边做边想,边学习,并且总结、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