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二手楼房现量价齐跌 成交量环比小降一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主让价增多 出现约5%的议价空间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5月份一手楼出现“量升价跌”,二手楼就现“量价齐跌”,业主叫价有5%左右的松动。满堂红数据显示,5月份广州二手楼市量价齐跌,成交宗数环比小降一成。

  88平方米单位业主愿降8万元

  买家受阻,业主就多了让价的情况。满堂红的经纪说,5月份与业主谈价明显容易很多,特别是那些拥有多套物业的投资客,如果客人可以一次性付款,5%至6%的降价幅度并不难争取。

  合富置业介绍,在佳信花园现时有一个88平方米的两房单位,之前价钱一直在178万元,但因为受到政策的影响,目前售价为170万元。

  政策收紧中介收客锐减

  “以番禺为例,以前一个经纪每天都可以收到一两个客人,现在一个星期总共才收到几个客人,看楼的客人明显减少。”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指出,5月份成交量比4月份还要差。

  肖文晓认为,之所以成交量下跌,除了买卖双方在价格上还有分歧外,还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因为买家观望,二是因为政策“误伤”。他说,目前二手楼需求绝大多数是首次置业,但5月份以来,市场上有关银行提高首套房贷首付比例的传闻不断,不少预算紧张的买家观望情绪更加浓厚。另一方面,自从纳税证明可买卖被报道后,现在外地买家已经不能再通过“补税”的方式拿到纳税证明,这也一定程度上导致需求减少。

  刚需买家亦表示颇为无奈。“原以为调控之后买房可以容易些,没想到现在房价还没见怎么松动,银行那边就要求提高首付和利率,算起来购房成本反而比以前高了,购房计划只好往后推一推。”一些买家说道。

  是否一次性付款成成交关键

  中介说,银行信贷的收紧,也令部分业主担心在签订合同后买家又因不能贷款而产生后续麻烦,所以宁愿有少量的让价空间卖给能一次性付款的购房者,甚至在有准买家还价时,业主也会首先询问能否一次性付款。

  满堂红的数据显示,5月份一次性付款的买家比例为26.6%,比4月份提高了1.6个百分点。合富置业的统计也显示,5月份一次性付款的二手住宅成交比例高达36.3%,比4月份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一次性付款的比例也只是34.6%。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表示,从5月份的情况来看,目前二手楼市逐渐由“量减价滞”的第二阶段向“量减价松”的第三阶段过渡。由此可见,二手楼价小幅调整的趋势已经基本形成,预计在经过六七八三个月份的调整之后,到9月份二手楼市的第一轮价格调整就会基本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