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商行另辟蹊径 背包银行重现苏南农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向乡村,服务基层,悄然消逝了二三十年的“背包银行”、“田头银行”近期又重新出现在苏南农村。不过从形式到内容,它都有了变化,交通工具由自行车变成了汽车,服务重点对象也由以前的农民转为小微企业主。

  邱潇薇今年年初进入张家港农商行小额贷款中心。“当初进银行,知道是做客户经理,但是没想到这么难,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请问您的企业需要贷款吗?’听到最心寒的话就是‘我们不需要贷款,你们请走吧’。”

  在张家港农商行小额贷款中心,24名客户经理都是清一色的大学毕业生。为什么用没有任何经验的毕业生?中心负责人白峰告诉记者,小微企业与大企业做起来完全不同,做惯了大企业的客户经理,不太愿意做小微企业。因此,要用一张白纸来重新刻画小微企业客户经理。

  白峰感叹,中小企业领域的竞争太激烈了。与大银行相比,农商行优势并不明显,因此专门成立小额贷款中心,拓展小微企业市场,再次将业务往前移。而这部分企业大多在农村,所以战场再次开进农村。

  “以前在张家港做中小企业贷款,农商行是老大。现在不行了,近三年来,客户量明显下降。另外,贷款利率也逐步降低,即便现在资金紧张,利率也只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30%。”白峰说,“而小微企业领域银行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要弱一些,议价能力强,利率可上浮50%左右。”

  农商行重新回归“背包银行”,无论对于银行还是小企业,应该说都是好事。

  针对当地农村小企业主的资产状况,农商行开发出仓单质押、商户联保贷、房产二次抵押等金融产品。其中,房产二次抵押尤受欢迎。房产二次抵押是指住房的现值扣除按揭贷款余额后,可以余值抵押贷款。如果三年前买的一套房子,价值50万元,贷款30万元,三年后,当贷款余额剩下20万元时,房屋价值已经达到80万元,这其中就存在60万元的差价。通过二次抵押,凭借60万元的差价,企业主可以贷款40万元用于生产经营。

  农商行本来就生于农村、发展于农村,回归农村做业务,有着天然的优势。“基层支行员工对当地人际关系熟悉,这为服务小企业提供了条件。”白峰说,“小贷中心的客户对象定为单户贷款200万元以下,比较符合张家港小微企业的实际情况。”

  在存款准备金屡次上调、信贷额度控制的情况下,小额贷款中心是该行唯一不受规模控制的部门,贷款额度优先保证,敞开供应。自2月份试运行以来,仅仅三个月时间,放贷余额超过2.5亿元,客户数量超300户。 赵伟莉 王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