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老保险从全覆盖到大一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会议决定,自2011年7月1日起,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今年试点范围覆盖全国60%的地区,明年基本实现全覆盖。(相关报道见昨日本报09版)

  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试点启动,意味着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走向真正的全覆盖。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我国未享受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城乡60周岁以上居民约1.4亿人,其中农村约1.2亿人,城镇约2000万人,而我国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属于全国基本养老制度的一块空白。换句话说,这一试点的施行,将填补制度空白,最终实现“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设计预期。

  但是,必须看到,此处的全覆盖仍然是低水平的全覆盖,以“新农保”为例,新农保最大的特点是,采取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模式,也就是说有三个筹资渠道。虽然如此,但农民的养老金少得可怜,与机关和事业单位相比,不成比例。

  养老保险的多轨制,引发了公众广泛诟病。今年2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同样的学历,甚至是高工、高学历,退休工资都比自己在机关的同学、同行要低,这个现象是不合理的。”社会上关于统一养老保险的呼声一轮高过一轮。在去年全国“两会”前夕,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80%的网友认为企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非常不合理。

  在这种语境中,不少学者认为应该统一养老保险制度,正如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专栏)表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要统一建立一个养老保险制度,这样就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矛盾和攀比。放眼不少发达国家,美国和日本均在上世纪80年代实行了类似改革,一些欧洲国家也都把公务员的养老保险制度和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制度统一起来。要统一的,当然不仅是企业职工和公务员,也不仅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还应该包括农民。

  养老金既是社会对一个人贡献价值的评价,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安度晚年的“养命钱”。如果说没退休前,在工作上待遇应有所差别,但退休后依然差别悬殊,显然就背离了公平正义。有识之士早就建言,作为国民收入再分配范畴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制度设计上首先应该注重保持社会稳定和维护社会公平,而不是拉大群体差距或带来更多的社会矛盾。斯言诚矣!王石(微博专栏)川(江苏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