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松下可退款 3M可换滤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松下、3M等品牌进口净水器被曝砷超标

  卫生部通报松下、3M等7款进口净水器存在砷超标现象。

  ■记者 戴和清

  净水器活性炭滤芯的安全性能,目前正处于风口浪尖。

  5月30日,卫生部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不合格涉水卫生安全产品公告》(下称《公告》),通报松下、3M、三菱、海狼星等11款进口净水器产品检测不合格,其中,砷超标的有松下、3M、三菱等7款产品。

  上述产品在长沙销售情况如何?5月31日以来,记者进行了跟踪调查采访。

  进口净水器被查出砷超标等问题

  6月1日,记者登录卫生部官网发现,在公告发布的检测不合格产品名单中,其中砷超标的主要是:3M公司雅尔普AP-DWS750型净水器、雅尔普AP3-1101型净水器;上海蓝飘尔公司蓝飘尔牌厨房净水器; 三菱丽阳公司可菱水U-A101ZC型家用净水器、可菱水CP005型家用滤水杯;佛山市南海超纯饮水设备有限公司丹顿矽藻瓷净水器;松下电工(中国)有限公司Panasonic TK38MRF净水器。

  除此之外,其他如南京恒光净水设备有限公司派斯 PS-10净水器、百诺肯净水设备(厦门)有限公司百诺肯牌P5250UC型净水器,被指有机物去除率不合格;3M公司雅尔普AP Easy Cyst-FF型净水器,除了检测出有机物去除率不合格,还被指菌落总数超标;海狼星(北京)电器有限公司海狼星水处理设备也被指菌落总数超标。

  据了解,由于此次抽查范围仅仅是部分进口小型净水器,国产净水器产品并不包含其中。

  活性炭滤芯被指“罪魁祸首”

  据悉,活性炭滤芯质量问题一直是制约家用净水器安全性的主要因素。

  此前,有国内权威专家曾撰文指出,依据相关机构2006年至2009年对不同类型家用净水器的卫生学检测资料显示,各类型活性炭滤芯的不合格率较高。

  由于活性碳滤芯是各类家用净水器的最常用净水部件,生产原料与工艺往往决定其质量。因此业内普遍预测,此次砷超标事件发生,应该是活性炭滤芯原材料出了问题,原材料本身可能含砷。

  6月1日,记者在长沙各大电器连锁卖场调查发现,目前仅3M公司在长沙有销售。

  通程电器副总经理刘伟(微博)告诉记者,除了3M净水器在通程电器西站店销售外,其他如松下、三菱丽阳等产品都没有销售,湖南国美采销总监姜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是如此表示。湖南苏宁电器市场部负责人则透露,目前还没有收到苏宁总部有关此事的通知。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均未发现有3M砷超标进口净水器。

  松下可退款,3M可换滤芯

  不过,相关“肇事”厂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持有不同看法。

  3M长沙办事处一位负责人6月1日上午曾致电记者时表示,会将及时情况第一时间通报记者,但至记者发稿时止,都没有收到这位负责人的回复。

  6月1日晚,松下电工(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副部长徐缨在致本报记者电话时表示,“公司在接到这个结果后,在内部及第三方都进行了检测,都没有检测出砷超标,净水器的各个环节都没有含砷的地方,我们无法获知所检测的砷是从哪里来的。”她还表示,“这批被抽检的产品,大约是一年前应卫生部的要求送去抽检的,但是检测结果是在一年之后才出来。”

  在召回上,松下中国方面表示,松下公司已决定对三批次、共计1471台问题净水器全部购回,如消费者购买了上述问题净水器,可以凭购物发票向松下电器公司申报进行退款,“这批产品价值一般都在2000元以上主要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销售。”

  此外,据湖南国美电器采销总监姜菲介绍,3M公司已经从湖南国美门店下柜了。据媒体报道,3M公司已通知相关经销商,停止销售问题产品,若有库存即时召回,而已购买该批次产品的消费者,可以凭发票到购买地免费更换新滤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