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及全球经济增长齐放缓但前景不必悲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李云路 王建华 赵倩) 最新公布的经济先行指标数据表明,世界第一、二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缓。而伴随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将于6月底到期、新一轮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扩大,以及强震和核泄漏事故对日本经济的打击,国际上对全球经济悲观预测的氛围渐浓。

  北京的经济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全球经济增长正面临“新一轮疲软期”,但并未偏离复苏轨道,随着各国经济刺激政策陆续开始退出,去年表现较好的经济体将在今年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速回落,这是经济复苏过程中的正常状态,因此,不必过分悲观。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5月31日公布美国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前一个月的67.6大幅降至56.6,为两年半多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美国商务部5月26日发布的官方数据也表明,美国一季度经济扩张速度为1.8%,只有半年前市场预期的一半。

  同时,多家研究机构以及包括高盛在内的华尔街各大投行近期也纷纷降低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联合国和IMF年初预测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为2.6%。去年,美国经济率达3.8%。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周四警告称,如果未来几周美国在上调债务上限问题上不能取得进展,将把美国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另一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已于4月份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为“负面”。

  美国财政部说,美国债务已达到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上限,建议国会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造成灾难后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1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高达10.8%,比欧元区高6.4个百分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除非经济陷入更大困境,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很低,但它很可能会出台某种新形式的宽松政策。

  分析人士提醒,要警惕一些市场机构“唱衰”美国经济,为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做铺垫。无论是考量其自身经济发展状况,还是考量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负责任,美国都不应再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而是应该谋求新的增长点和财政政策的创新。

  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超过30%的贡献,继续是全球经济第一大引擎。

  不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的PMI为52%,较4月份下滑了0.9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回落。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复苏阶段,中国的PMI最高曾超过55%。

  此前,中国官方公布的月度工业增加值、工业利润、货币供应量、出口、固定资产投资等关键指标的增速也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

  针对中国经济近一阶段放缓的状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速回落是在预期和目标之内,在主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要容忍这样的回落。

  张晓晶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并未削弱,而是有意放慢了增长速度,以给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释放空间。目前,中国担心的是不要让经济增长的热情过于高涨。”中国政府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目标定为8%。

  就在PMI发布的同一天,中国人民银行也发布公告,公开市场将在连续暂停两周后再度发行3年期央票,表明中国稳中偏紧的财政政策基调仍将延续,中国仍然拥有宏观调控的政策空间。

  此外,虽然欧洲爆发新一轮债务危机,一些经济体陷入险境,但德国、意大利等主要经济体依然呈现亮点。在去年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18%的基础上,IMF和联合国等机构纷纷调高欧元区经济增长率至1.6%。

  日本经济虽然受到强烈地震的严重影响,但预料其在灾后重建中也会呈现反弹。

  最值得关注的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表现,去年它们共为世界经济贡献了72%的增长率,但今年其普遍面临“经济过热”和通胀的压力,而纷纷紧缩银根克服资产泡沫。一些国际机构预测,今年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平均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6.2%至6.5%之间。

  综合研判,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形势依然处于复苏状态,即使西亚北非局势动荡、日本地震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导致这个复苏过程将在上半年出现放缓,但这个放缓也只是曲线增长中的一个低点,是“短期疲软”,并不能改变整体上升的势头,更谈不上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