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视:云南漾濞洋芋价低 农民发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县域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云南漾濞:洋芋价低 农民发愁

  在云南漾濞县坝区的农民家里,几乎都堆满了刚挖出来的新鲜洋芋,看着这些全家人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洋芋,农民们寝食难安,按照目前的收购价,每斤洋芋只能卖到0。4元左右,还不到去年的一半,再加上人工费用,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很可能白忙一场

  漾濞县苍山西镇下街村民 吴光辉说:“ 我们销售了一部分,现在还有4、5千斤卖不掉。”

  洋芋一直是漾濞县的主要农作物,今年种植面积达9354亩,比去年增加1000多亩。产量可达20578吨。对于洋芋价格走低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除了产量供大于求、油价上涨,导致运输成本增加之外,周边没有精深加工企业也是主要原因。

  云南漾濞:梅红玉 夜翠生 吉正红

  二、陕西洛川:苹果套袋人手缺 劳务价高果农愁

  这两天,陕西洛川的50万亩果园开始进入苹果套袋期,然而劳力短缺、劳务价格偏高却让果农犯了愁。果农雷林怀今年种了六亩地的苹果,预计需要套十万只袋子,他只能早早就约了工人上门。

  果农 雷林怀说:“现在都套到了第五天,估计明天能套完。今年投资也大,十万袋子可能连袋子和雇人得七千多块钱。”

  今年洛川苹果预计总产70万吨,套袋数量达到40亿只,苹果套袋期间劳力缺口达10万余人,人手的短缺使劳务价格也普遍上涨。

  务工人员 雷会艳说:“我这套袋是按数套,一个三分钱,熟练的人就是五千袋,一个人一天收入下来就是150块钱。再过一段时间,(每个袋)就是三分五、四分钱。”

  据了解,苹果套袋的黄金时节为6月上旬至下旬,逾期套袋将对苹果品质产生影响。

  陕西洛川:夏德峰 郭玉霞

  三、福建福清:西瓜被“膨大” 瓜农喊冤

  每年的这个时候,福建省福清的瓜农牟建荣都会把自家成熟的西瓜运到福州去卖,不过今年一到市场,他就被人不停地问着同样的问题。

  同期 港头镇后园村 瓜农 牟建荣说:“ 他们问你这个西瓜是不是打针的西瓜?我们是不会这个,打针也打不进去的。”

  即便是这样回答,牟建荣的西瓜仍然卖不出去,而和他一样,受到爆炸西瓜、膨大剂、催红剂等各类报道影响的瓜农比比皆是。

  港头镇后园村 瓜农 张世平说:“现在基本上一个摊位,一个下午才卖了十几箱,一个箱子里面只有四个瓜。”

  西瓜还没上市就已经面临烂市的现状,让众多瓜农欲哭无泪。而说起让西瓜滞销的始作俑者——膨大剂和爆炸西瓜,瓜农们也是分外委屈。

  港头镇后园村瓜农 张世平说:“根本不存在什么激素,也不存在什么膨胀剂,我们种瓜的农民也不懂得这些。”

  不挣钱反而要亏本,今年的西瓜行情大大打击了瓜农的信心,不少瓜农表示,把地里的西瓜处理之后,来年只能转做其他的品种。

  福建福清:朱顺凯 陈盼兰

  四、山西永济 :雹灾过后 千亩鲜杏滞销

  山西省永济市种植户冯补星种了几亩杏,眼看着这几天杏果开始泛黄成熟,可是左等右等也没有收购商上门,这可急坏了老冯一家。

  杏农 冯补星说:“现在我的杏就到成熟期了,现在还不敢下,因为没有客商。再要是持续两三天,这个杏就全落在地上了。”

  据了解,永济市的杏树种植面积大约有三万亩,而出现滞销的杏果集中在永济北部,面积大约有一千余亩。滞销产量超过300万斤。原来,在这些地区,不久前遭遇了一场冰雹灾害在杏果上留下了不少的伤疤。这样一来,成熟的杏果就很难作为商品果销售,得到消息的收购商们都不再上门了。可是破了相的杏,难道就一无是处了吗?

  永济市农委果业站站长 张学成说:“这么好、个头这么大的杏,做点果脯、罐头,还是很有利用价值的。”

  不过由于当地加工企业少,规模小,很难消化这几百万斤滞销的鲜杏。如果再不加紧销售,这些上好的杏果很可能就因为采收不及而白白浪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