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郎咸平:红筹回归国际板将冲击A股 或再演中石油事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板并不是与国际接轨,真正想与国际接轨就应该像香港一样,市盈率要跟国际接轨,整个制度要跟国际接轨。

  《理财周刊》:

  文/著名经济学家 郎咸平(微博专栏)

  在推出创业板之后,我们将要推出国际板了。媒体的宣传让人知道国际板都是比较好的公司上市,所以可以更加国际化,可以更好地估值。很多人对于我们所谓的国际板市场都持正面的看法,但有多少人真正了解国际板?又有多少人能看清国际板的本质?

  国际板谁能赚大钱

  有人说在国际板推出之后,可口可乐、微软这种国际大企业会来中国,因为它们的估值比较合理,它们又比较透明,而且比较规范,可以让中国股市更加规范。我倒要问,为什么这些公司不到香港、东京、欧洲,偏要跑到上海、深圳?一个不缺钱的公司来中国上市,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可以赚更大的钱。

  国际板一开,红筹股将大量进入中国,这是我担心的事。我们的红筹股有中移动、中海油、中国联通、中银香港、中海外等总共98家,市值4.4万亿元。如果这些红筹股回到我们内地市场,再加上国际大企业能够跟着回来,那就等于说我们突然主板市场翻番;而如果像资金不能大幅增加的话,股票价格肯定要猛跌。这就是短期内我们出现的问题。

  中石油事件记忆犹新

  看看2007年中石油回归A股事件,这是让人最担忧的。中石油在香港上市是1.6港元左右,到内地就是16.7元。第一天飙到48元,现在又到了11元。那么香港的价格是10元,香港股民赚了6倍,我们大陆老百姓从16.7元买入跌到11元,还有很多人是48元买的。我所担心的就是,我们中国A股市场的估值和海外不一样,但是我们目前没有看到,这才是最大的危机所在。为什么巴菲特买中石油赚了227亿港元?巴菲特之所以要买中石油,因为他看了研究报告发现,中石油的估值应该是1000亿美元,而在我国香港上市的市值只有350亿美元,也就是打了三五折。他以35%的价格买到价值1000亿美元的股票,当然能赚钱了。同样1000亿美元的股票,到我们内地要4000多亿美元,这就是原因。所以估值过高的问题是一个我们目前还不能解决的恶梦。市场估值的差距过大,必然使得红筹股大量进入,重新圈钱,那么最后由我们中小股民来付这个成本。

  国际化,我们的差距在哪

  必须指出,今天国际板本身不是国际化,真正的国际化是整个股票市场机制的国际化。

  中国股市缺的是筹码。去年12月,中小板、创业板共有26家企业上市,募集资金93.47亿元,实际募到的近3倍,就是237.78亿元,而冻结资金3.38万亿元,这才是我们市盈率过高的真正原因。之所以筹码过少就因为IPO的权力在证监会,其他国家的这种权力都在交易所。我们完全把这个调节机制给它打断掉了,所以无法调节我们筹码过少、资金过多的问题。我们中国缺乏监管,如果把权力下放给交易所的话,搞不好有新的问题出来,因此我不是建议证监会把权力一定要下放给交易所。我认为,我们交易所也好,证监会也好,应该重新思考一个新的机制。如果筹码过少的问题不能解决,类似中石油事件一定会重演。

  国际化的目的是什么

  国际板并不是与国际接轨,真正想与国际接轨就应该像香港一样,市盈率要跟国际接轨,整个制度要跟国际接轨。我个人很欢迎推出国际板,这是我们改革的一个好机会。我们整个配套做改变的目的不是国际化,而是让我们中小股民如何赚钱。我们的监管不是把它管死,国际化也不是引进国际巨头。监管和国际化的目的是为中小股民创造财富,因此国际化要有一个前提,要保证中小股民赚钱才能符合我们中央政府的“十二五”规划的“藏富于民”,这才是民生经济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