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或可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商业蓝皮书》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起飞,中国奢侈品需求大增。2010年中国奢侈品销售持续强势增长,升幅高于全球平均水平,2015年中国或可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

  根据贝恩公司的报告估计,2010年的全球奢侈品的销售将达1680亿欧元,较2009年的1530亿欧元上升10%。全球奢侈品的销售自2009年下跌8%后,在2010年已差不多恢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估计美国、欧洲及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于2010年的奢侈品销售升幅分别为12%、6%及22%;其中,中国的奢侈品销售将上升30%至92亿欧元,升幅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蓝皮书预测,未来数年,中国奢侈品销售增长的强劲势头将持续, 2015年前中国或可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蓝皮书援引 “2010胡润中国富豪消费价格指数”的分析指出,与高品质生活方式相关的房产、汽车、手表、珠宝等8大类商品在2010年的平均价格涨幅为11.3%。其中,奢华房产是一个主要的增长驱动,其价格指数在所有类别的商品中最高,达45.1%。强劲的市场需求推动中国奢侈品价格涨幅持续扩大。

  在中国奢侈品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不少奢侈品品牌皆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目前大部分世界知名的奢侈品品牌已经相继进入中国市场,而中国市场占许多品牌的总销售比重亦不断提升,例如中国已经代替美国成为万宝龙(Montblanc)最大的销售市场。而路易威登和爱马仕在2010年分别有25%和38%的销售收入来自亚洲(除日本外),其中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正不断提升。

  蓝皮书分析认为,近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收入增加,使奢侈品消费力度不断提高。预计中国中产阶级人口在2011年前将增加到1.04亿人,随着中高端消费人群增加,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动力将维持。

  同时,蓝皮书指出,从中国奢侈品消费群的特征来看,中国的富裕消费群普遍较国外富裕群年轻,与海外市场明显不同的是,中国的奢侈品消费群以男性为主导,年轻企业家及生意人群等都是重要的客源。但是,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主要由海外的品牌主导,中国本土奢侈品品牌屈指可数,只有少数品牌如茅台、东北虎、创世等能获得青睐。

  最后,蓝皮书指出,随着中国消费者购买力持续提升,奢侈品消费市场增长势头可期,但中国奢侈品市场仍面临挑战。由于奢侈品在国内外的价格差明显,中国消费者在境外如中国香港、法国等地购买的奢侈品多于在境内购买的,导致购买力转移。如何鼓励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奢侈品,政府亦能在流转税和收益税上增加税源值得思考。另外,物流配送、人才培训和文化差异等问题仍然存在,假冒伪劣产品也是困扰奢侈品品牌的问题。蓝皮书认为,政府必须加强监管措施打击仿冒商品,令奢侈品市场更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