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姓身边有了公益菜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2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宁波市鄞州区财政投资1.6亿元,建9大国有菜场,保障市场供应,保持物价稳定

  于玲玲 毛玮

  本报讯 每天清晨,宁波市民潘亚芬都会拎着菜篮,越过自己家住的江东区,到鄞州区钟公庙菜场买菜。与潘亚芬一样,眼下,越来越多的宁波人爱上了鄞州的农贸市场。因为在鄞州城区的16个大型菜场中,有9个是国有菜场,卖出的菜新鲜又便宜。

  菜价贵,与菜贩经营成本高密切相关。通过政府直接投资建设菜场的方式,降低经营户的经营成本,是平抑菜价最直接的方式。近年来,鄞州区围绕民生需求建设菜场始,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6亿元,新建起5个国有农贸市场、4家国有超市化菜市场。

  记者在钟公庙菜场发现,相比中心城区其他菜场,这里的菜价确实便宜不少:小青菜2.5元一斤,青瓜2元一斤,西红柿2.2元一斤……有些品种的价格,比贸易部门监测的全市蔬菜平均零售价还要低。

  钟公庙菜场位于鄞州新城区繁华地段,比邻万达、联盛两大广场商圈,周边住宅小区林立。可就是这样一个黄金地段的菜场,摊位费却十分“平民”。菜场经营户赵继良透露,他从2006年入场做蔬菜生意以来,摊位费一直没涨,每月仅需支付270多元。而在中心城区其他菜场,每月摊位费一般都在500元以上,而有些民营菜场摊位费甚至高达上千元。经营户们表示:“摊位费便宜了,阿拉卖平价菜才更有底气。”

  “我们的菜场是公益的,不盈利。”钟公庙菜场管理办公室主任严菊芬说。据介绍,该菜场是由钟公庙街道投资建设的,一直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菜场每年的摊位费全部上交财政;市场管理人员也由街道统一聘用,经费由街道统一划拨。为杜绝经营户私自将摊位层层转包牟利,还与每一位经营户签订了合同,规定摊位转包必须经市场同意,若私自转包,市场管理方有权收回摊位。

  钟公庙菜场是鄞州区实施菜场公益化改造的缩影。据了解,鄞州区已连续3年将菜市场建设列入政府实事工程,并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新建、改造国有菜场,以保持物价稳定、保障市场供应、保证食品安全。未来5年,鄞州区还将在城区建设13个国有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