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科院院士郭景坤:中国应酝酿建稀土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赣州6月4日电 (张乾铄 程景伟)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景坤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应从战略高度思考“稀土城”建设,以利用当今稀土开发良机,深度研发稀土这一珍贵财富,提升其科研技术含量,实现稀土行业科学快速发展。

  郭景坤院士是中国材料学方面的专家,他指出地质资源很重要,中国恰有世界上最好的稀土资源。中国稀土行业的发展已不再是几十年前的状况,过去出口稀土是为了“赚金”,现在应该考虑建设“稀土中心”,借此加快推动稀土产业链拓深,深度研发高附加值的产品,从而在进出口贸易中获得较高利润,这是中国稀土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的需要。

  稀土专家、中科院院士苏锵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打造中国稀土城并不仅要提高开采量,更重要的是要重视对市场的价值,让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国人了解和认识稀土的价值。重视科学利用稀土,提高新产业价值和品味,填充稀土被忽略的价值空间。”

  郭景坤介绍,稀土业界及关心稀土行业发展的人士酝酿建设中国稀土城,是有远见、有高度的想法,而且这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只要各种外部条件允许,应发挥积极性去建设这样的稀土产业城。

  中国华南矿业巨头、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是“稀土城”建设的积极推动者,该公司董事长叶列理表示,稀土属战略性新型产业,从广东省的战略性新型产业和现有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势头来看,都具备建设中国稀土科技城的条件。

  叶列理认为,广东若能建设“稀土城”,将是该省经济转型、创新发展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中国稀土行业在国际原来的无力抗衡国外话语权的局面已经改变,中国应抓住机遇,利用“稀土城”的建设,加快产业发展步伐,从战略高度拓展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