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批申请入户外来工50%可成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0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实习生 吴梦) 首批广州市农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城镇户籍人员申请入户5月31日截止。这批将有1000个名额入户广州,而第二批将有2000个名额,但申请办理时间将从8月1日开始。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目前已有2000多人通过初审,这也就是说首批申请者只有五成机会入户。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从各区受理收件的材料、初步通过审核的积分来看,1000名以内的名额起码要达到120分。“但是这些初审材料还需要进一步的核实,确保真实、公平性”。据悉,本月将对受理的材料进行核实评议。同时,还将所有申请人员进行排名,首批入户名单则将于7月31日前在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网站公布。如果遇到分数相同的情况则将如何处理?“分数相同,则要看看申请人在广州居住时间的长短,更长的排名在前;如果居住时间相同,再看缴纳社保的时间,缴纳时间越长的排名在前”。

  随机调查:入户多为小孩读书

  5月31日,记者在天河区、越秀区的劳动部门随机采访了10多人,他们均表示申请积分入户主要出于孩子教育而考虑的。

  在天河区人社局,许女士更是顶着4个月的大肚子前来办理申请入户。“申请入户的资料,我准备了大半年,主要是为了孩子上学。虽然孩子现在还在肚子里,但要早做准备,不然以后要交借读费,那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我的一个亲戚,因为孩子读小学,交借读费6万元。我的孩子将来读书的时候,估计费用更高。所以,广州市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我就争取一下”。许女士是在天河区邮政系统上班的,她介绍说,自己算下来应该积了135分。“拼一拼也许有希望”。

  而吴先生的小孩今年2岁半,他是在越秀区申请办理入户的,目前,他在广东省人才市场工作。“我在广州工作已经有10年了,在广州也买了房。过几年,小孩也就要上小学了,申请积分制入户就是为了小孩读书。当时买房也有考虑到入户的问题。”吴先生告诉记者算算自己的积分已经有155分了,所以就赶紧过来申请入户了。

  在越秀区儿童医院工作的刘小姐表示自己和先生都有申请入户,她说自己虽然已经过了35周岁,在年龄积分上,只积到了2分。“来广州也只有4年,但是我和老公两个人都有本科学历也有相应的职称,这样算下来,积分也有140分左右了。”她告诉记者,由于户口不在广州,今年8岁的小孩已经上小学了,已经交过不少借读费了。这次申请入户广州,主要希望将来小孩读初中时不用再交借读费了。”

  也有为退休后优惠政策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大多数前来申请入户人员以40岁以下居多。而年近五旬的刘姨也在越秀区办理申请手续,她介绍说,她的孩子已经上中专了,她申请入户并不是为了孩子读书。老家在梅州的刘姨说,她在广东省江海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已经工作了20多年了。“虽然在广州生活了这么久,但是没广州户口始终都不算是广州人。申请入户是希望自己以后退休了,可以享受到广州惠民的政策,例如公交车免费。”刘姨说,由于学历不高,她目前的积分只有90多分。“但超过了85 分,也有机会,先排排队。”

  加分招数:买房·献血·做志愿者

  为了能够累计更多的积分,不少申请入户人员更是通过各种方法增加积分。老家是广东梅州的邓先生更是在黄埔区买了一套二手房。“5月份刚刚办理过户的,我现在已经积了130多分,买了房子可以再增加20分。这样达到150多分,我觉得还是比较有希望的吧”。

  邓先生是在天河区从事汽车维修的,“我有高级技师的证书,在广州也工作10多年了。现在孩子在读幼儿园的中班,如果顺利入户,将来小孩读书可以节省一笔费用”。因为有房产可以增加20分,于是,邓先生在黄埔区买了一套二手房,并赶在5月30日在天河区人社局提交了申请材料。“需要的材料都办理齐全了,现在就等着最后的排名情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申请入户人员为了能够增加积分,一些暂无房产但又有一定经济条件的人员都在政策出台后便开始计划买房,也有一些则计划献血、做志愿者尽可能地增加积分。同样在天河区人社局的吴女士就表示,现在自己的积分并不算多,只有120多分,对于能否在第一批就轮上入户,她并不抱多大希望。“如果第一批没排上,接下来,我也打算去做做志愿者、献血,多累积点分,也许下一批的时候就能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