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超五分之一城市青年因住房压力晚婚晚育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康》杂志发布《中国大中城市青年居住状况调查》,调查显示,24.8%和21.3%的城市青年,因住房压力“推迟结婚”和“推迟生育”。中国城市的住房问题,在很大程度和最终层次上,是城市青年的住房问题。

  此次调查对象以居住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二三线城市和其他城市的25—35岁的青年人为主,36—45岁的中年人群体为对照组。

  调查显示,21.9%的城市青年租房住,租房给他们带来最大的感受是“无归属感”,其次是“无安全感”。

  大多数青年人认为,结婚内涵包括一套房子。近七成(67.4%)青年人明确表示,不愿租房结婚。在已婚的城市青年中,买了商品房的人占到五成(50.3%)。

  对于住房支出,三分之二的城市青年表示压力“非常大”或“比较大”。24.8%和21.3%的城市青年,因住房压力而“推迟结婚”和“推迟生育”。

  对于本地未来3年的房价,超过半数(53.2%)的青年人都认为还会涨。且有超过七成(73.4%)的青年人表示,对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没有”信心。

  那么,青年人的住房问题终将靠谁解决?《小康》调查显示,选择“政策支持”和选择“个人努力”的比重相当,均达到四成及以上。在具体的政策方面,城市青年认为,“政府加大对房价的调控力度”最有利于住房问题的解决,其次是“扩大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

  -数读

  工作10年者六成以上拥有住房

  调查显示,买房与工作年限之间,有着十分明显的相关性随着工作年限的延长,自购商品房的比例也在上升。工作年限3年以下、3至5年、6至10年、10年以上的,其自购商品房的比例依次为:15%、26.2%、45.9%、61.1%。也就是说工作10年以上的,近三分之二都拥有了自己的商品房。

  本次调查中,青年人自购商品房的比例为37.9%,高于住父母房(23.4%)、租房(21.9%)。

  一线与二三线城市居住压力相当

  近五成一线城市青年人感觉压力大,认为更适合在二三线城市居住。但调查显示,在二三线城市,住房压力一点都不比一线城市青年小,感到压力“非常大”或“比较大”的,占比65.6%。

  半数以上城市青年为房精打细算

  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城市青年表示,住房支出令他们倍感压力,54.8%的人“日常生活精打细算”,43%的人感到心烦,40.4%的人为此减少休闲娱乐活动,30.1%的人缺乏安全感,25.5%的人担心失业。(京华时报 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