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对违反明码标价商品房开出罚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6月4日电(记者 陈冀黄浩苑)广州市物价局4日对违反商品房明码标价规定的信华花园、黄埔花园、碧桂园·豪园、百荣园和在楼房销售中违反其他相关规定的共10个楼盘开出“罚单”。对违反商品房明码标价规定的4个楼盘拟处理意见是“责令改正,罚款5000元”,其余楼盘皆为责令改正等行政处罚。

  据广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6月1日起,广州市物价局会同有关区、县物价局,组成16个检查组,对全市78个楼盘的明码标价情况进行了连续3天检查。检查得出的总体情况是,大部分楼盘都能够按规定公开全部预售房源并做好明码标价,把商品房价格、相关收费以及影响商品房价格的其他因素公开标示出来,让购房者明明白白消费。

  但是,“搭车收费”、虚报价格、巧设明目等违规行为依然存在。该负责人说,这些商品房违反明码标价的行为主要可以归为7类,常见有如:虽有明码标价,但标价不规范或者标价内容不全。只标示了待售房屋的总价,未标示单价;个别房地产开发商违反公平、公开、自愿选择原则,单方面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如某楼盘在购房者未与某律师事务所签订委托合同的情况下,向购房者收取律师见证费,涉嫌强制服务并收费;再则就是,房价之外另行收取供水、供电、通讯等建设费用。

  记者发现,在广州市物价局公示出来的《商品房明码标价专项检查违规单位处理情况表》中,除4个楼盘需缴付5000元的罚款之外,其余楼盘皆为责令整改等行政处罚。不少市民认为,“5000元罚单”对财大气粗的开发商来说,简直是“九牛一毛”。因为遭遇房价“潜规则”与开发商闹得不愉快的市民黄贺军认为,违法成本太低导致商品房价格猫腻有增无减,政府如果没有铁腕是打不下真板子的。

  广州市物价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继续打击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以各种形式强制收费和乱收费的经营者,促进广州市房地产业的正常有序发展。此外,市物价局也呼吁广大市民加强监督,举报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