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治污染岂能“刑不上名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6日 0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在哈药集团制药总厂调查发现,该厂所释放的臭味影响范围波及周边的高校、医院和居民区,对药厂相邻区域空气质量检测的结果显示,硫化氢气体超标1150倍。(6月5日央视《朝闻天下》)

  铺天盖地的广告投放,让很多人记住了“哈药集团”这个名字,这家老牌企业,现在年销售额近50亿元,位列全国医药“百强企业”。然而,药厂附近居民却常年不敢开窗,夏天都要戴口罩;地上堆的,水里流的,空中飘的,污染物可谓种类繁多,形式多样。

  事实上,哈药集团的臭味问题由来已久。当地媒体平均两年掀起一轮舆论监督热潮,但每次都是“报纸都发黄了,问题还没解决”。笔者在哈尔滨市环保局的官网上,查阅到一份2010年的工作总结,内称“环保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绩,限期整改企业119家,限期治理企业120家……”只是,这看似雷厉风行的环保风暴,为何刮不到备受诟病的哈药集团?难道是“只打苍蝇,不打老虎”?

  治理污染“刑不上名企”,其危害远远超过企业污染本身,不仅透支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也造成极坏的“破窗效应”,导致污染问题愈演愈烈。要想做到共建生态保护环境,就需要彻底扭转治污“刑不上名企”,让每一起污染都能得到处理。 (张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