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证券:地方政府债务清理影响分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报告要点

  地方政府财政缺口大,融资需求欲望强烈地方财政支出占比快速提升,而对应的却是财政收入占比的逐年压缩,收支不平衡带来地方财政赤字快速扩大,收支矛盾带来地方政府强烈的融资需求,据《2010 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截止2010 年末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接近14.376 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日趋重要。

  监管层密切关注地方债务风险

  地方政府的债务率达97.8%,部分城市平台公司贷款债务率超过200%,自2010 年1 月起,监管部门多次下文整顿地方政府债务,态度坚决,防控风险是政府、银行监控风险的必然要求。

  地方债务清理对固定资产投资影响情景分析

  地方政府债务清理将导致地方政府信用评级降低,商业银行贷款审批更严格,贷款利率及城投债利率更高,地方政府融资额受限将降低固定资产投资,由固定资产投资形成的资本额亦下降,直接影响GDP 绝对值。情景分析测算:政府在贷款受限的情景下,地方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额减少1000 亿元、5000 亿元、10000 亿元时所造成的GDP 的减少额占2010 年GDP 总额的0.22%、1.1%、2.19%。

  地方债务清理对行业影响情景分析

  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减少,最直接的是降低对基建项目的投资,将较少对钢铁、水泥、重卡、机械等建筑建材及配套机械的需求。测算知水泥、钢铁产量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弹性为0.6685、0.6725,情景分析显示:地方固定资产投资较少5000 亿元时,减少的水泥需求占2010 年水泥总产量的1.78%,减少的钢铁需求占2010 年钢铁总产量的5.37%;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减少对水泥需求的影响尚在行业承受范围内,而对钢铁行业的影响相对较大。

  地方政府债务清理对银行业影响情景分析

  商业银行承担部分地方债务清理损失时,影响银行贷款质量,银行需计提拨备,降低银行拨备覆盖率甚至侵蚀银行利润。在地方债务中80%为银行贷款,银行计提拨备150%前提下,我们做了两维的情景分析,若清理政府债务为2、2.5、3 万亿元,银行承担10%,分3 年摊销时,计提的拨备占银行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7.54%、9.41%、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