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放慢缓解上游通胀 货币环境仍将偏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黄丽珠

  国家统计局6月4日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数据显示,5月下旬食品价格整体上升较快。由于近期严重的旱情导致5月中下旬的食品价格水平普遍上涨,使得5月份食品平均价格较4月份平均价格可能出现环比为正的反季节上涨。对此,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专栏)预计,5月份食品CPI较4月份环比上涨0.3%,5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升至5.6%,6月突破6%的可能性加大。

  干旱应是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5月份主要食品种类中环比涨幅最大的是淡水鱼类和不耐旱蔬菜,其中活鲤鱼环比上涨约14%,大白菜环比上涨约13%;而不受旱情影响的带鱼以及相对耐旱蔬菜,例如豆角和西红柿等价格继续季节性下跌。干旱导致的食品价格上涨虽然加剧了当前通胀预期压力,但这种价格上涨很可能是短期的。2003年-2004年和2007年-2008年的食品通胀过程表明,当影响供给的短期因素消失后,食品价格通常会大幅回落。

  猪肉价格继续反季节上涨。5月份猪肉价格较4月份上涨4.6%,环比涨幅较3月和4月明显加快。除了因为去年夏天和冬天的天气因素所导致的生猪供给下降,端午节前猪肉需求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猪肉价格继续反季节上涨。此外,其它肉类价格基本稳定,仅小幅上涨或持平。

  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非食品价格短期超历史平均上涨趋势也可能持续。非食品价格短期内仍然面临超历史平均上涨压力,预计5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升0.1%。而5月份PMI继续回落,尤其是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预示经济将持续放缓,加上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回落,预计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压力有所减弱,对“控通胀”是一个有利因素,但是影响到消费品价格仍需时间。而前期受行政干预的部分消费品价格可能面临补偿性上涨。因此,5月份非食品价格可能继续3月和4月的超历史平均上涨趋势。

  彭文生说,通过敏感性分析显示,5月份CPI同比增幅位于5.4%-5.8%的可能性较大。6月份的翘尾因素是年内高点,比5月份多0.5个百分点,但历史数据显示6月份CPI环比的季节性下降也较大,综合考虑6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在5.8%至6.0%之间。如果6月份非食品价格的涨势没有得到较好抑制,或者食品价格继续维持超历史平均的较大上涨,则6月份CPI同比可能突破6%。

  作为领先指标的5月份PMI生产分项继续下降,从4月份的55.3小幅下降到54.9,显示企业生产活动虽然在50以上的扩张区域,但扩张速度在继续放缓。同时日本地震导致的生产链断裂对4月份工业增加值环比和同比增长均造成了显著负面影响,但对5月份的环比和同比影响不同。从统计上看,一次性负面冲击对环比走势的影响也是一次性的,而对同比数据的影响则将会持续12个月。同时,随着日本重建展开,国内部分产业的生产链也逐步得到恢复,地震的作用对同比数据的影响也将逐步减弱。因此,5月份工业增加值环比将有所回升,但同比仍将受到影响。

  另外,企业的去库存化正逐渐展开。5月份PMI中原材料库存指数从4月份的52回落至49.5,降至50的临界值以下;产成品库存也从4月份的50.8进一步回落至50,这说明企业的去库存化已经展开。为此,彭文生认为,随着购进价格指数的大幅回落,上游通胀压力将有所缓解。他预计5月份PPI同比上涨6.4%,上游通胀压力将会有所减轻。5月份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连续第3个月下降,较4月份大幅下跌5.9个百分点至60.3,显示在政策从紧以及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影响下,上游产品价格的通胀压力开始缓解。

  根据购进价格指数与PPI环比增速之间的相关关系,5月份PPI环比涨幅0.2%,同比增长6.4%,均较前期大幅回落,但生产环节价格压力的减轻对居民消费价格的传导尚需时日。

  可以预计,随着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的继续小幅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将放缓:一是房地产市场交易的下滑将使得开发商放缓投资节奏。4月份全国房屋销售面积的累计同比增长从3月份的14.9%大幅下滑至6.3%。二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3月和4月累计同比增长连续下滑,预计5月份将继续放缓,同时前期政策紧缩的累积效应将得到进一步显现。

  为此,彭文生认为,5月份货币环境将会继续偏紧。他预计5月份M2同比增幅微升,3个月移动平均值的环比增长从4月份的0.8%上升至1.3%;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5%,3个月移动平均值环比增长从4月份的1.29%降至1.16%;根据四大国有商业银行5月份新增贷款大约1300亿元推算,5月份全部新增贷款大约4300亿元,低于按照全年7.5万亿元新增贷款假设和历史各月新增贷款占全年比例所计算的4900亿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