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七成企业将加大本行业投资 金融服务需求强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国内首个全面监测中小企业营运和金融服务景气状况的专业指数在深首发。指数编制机构深圳银监局有关人士在解读首期指数时表示,尽管近年来银行业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但中小企业行业分布广、信息透明度差和经营波动大等特点,造成系统性、持续性和准确性的中小企营运及金融服务信息缺失,这一问题已成为制约银行等社会主体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障碍。而该指数的编制正是意在填补上述空白,力促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向精细化转型。 昨日公布的首期指数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有喜有忧,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焱

  深入观察中小企业营运实际

  深圳拥有近40万家中小企业,在全国具有“方向标”地位。深圳银监局充分利用其在信息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设计出《深圳市中小企业运营暨金融服务监测方案》,在对市政府有关部门、各行业协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信息源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按照各行业对深圳本地GDP的贡献度排名,选择了包括医药制造等20个行业中的500家企业作为监测样本。据介绍,这500家企业既体现了深圳市中小企业的主要行业分布,同时也代表了其所在行业的发展情况,因此可以视为相关行业乃至整个深圳中小企业的晴雨表。

  深圳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监测指标的选择上,该局将两大类共计12项指标纳入监测范围,第一大类为中小企业运营指标,具体包括开工、销售、成本、利润、贸易、自主创新以及信心等7项指标。第二大类为金融服务指标,具体包括融资需求、融资缺口、银行服务、融资成本以及融资信用迁徙等5项指标。

  昨日公布的首期指数以去年第四季度为基准数据,入选样本的500家企业销售收入最高为3亿元人民币,最低为500万元,以1亿元规模的企业居多。据悉,随着企业自身状况的改变和分析研究的深入,入选的样本企业也会适时进行调整。

  深圳银监局希望该指数的编制和发布,能为监管部门有针对性、前瞻性地制定和调整政策提供依据,为地方政府动态、直观地把握中心企业的动向提供参考,并为银行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开辟和切入中小企业金融市场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持。

  一季度中小企经营有喜有忧

  指数监测分析显示,今年1季度我市中小企业营运暨金融服务呈现喜忧两级分化的特征。

  开工状况平稳。20个监测行业中有10个行业的景气度环比保持上升,综合景气指数较去年年底提升约1个百分点。

  企业信心普涨。20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环比信心指数出现上涨,企业信心环比走强约5个百分点,银行对企业运营的总体信心环比走强约3个百分点。

  企业再投资意愿强烈。69%的企业表示将继续加大本行业投资,近30%的企业将维持本行业的投资规模,只有1%的企业将压缩本行业投资规模(右图)。

  对银行服务满意度较高。33%的企业对目前银行的服务很满意,49%的企业对银行服务基本满意,18%的企业对银行服务不满意(下图)。

  监测发现企业经营遇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销售状况下滑。20个监测行业中有17个行业销售收入出现下滑,销售收入环比平均下滑7个百分点,平均账款回笼率为85.9%。

  成本稳步趋升。20监测行业有11个行业的成本出现上升,企业运营成本环比上升约7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为59.25%,人力成本并未出现预想的大幅攀升局面,仅有1个百分点左右的小幅上涨。

  毛利趋于下降。20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毛利出现下降,1季度企业平均利润率为16.35%,环比下滑2个百分点。

  贸易不容乐观。20个行业中有11个行业的出口出现下滑,整体出口额环比下滑75%。整体进口额环比增长68%,部分传统优势产业遭遇国际市场的挑战。

  中小企有强烈金融服务需求

  在金融服务方面,广大中小企业表现出强烈的需求:

  融资难普遍存在。约13%的企业融资难度很大,57%的企业存在融资难问题但尚能克服,30%的企业融资基本无困难。存在融资难的45%企业反映主要原因是缺乏有效担保。

  银行支持力度仍需加大。样本企业平均授信余额环比增长2个百分点,融资成本环比增加21%。

  非银行渠道融资不畅。企业从其他外部渠道融资仅占银行对企业授信余额的1%。

  融资需求和缺口加大。企业融资需求环比增加10%,平均融资需求为2782万;企业融资缺口环比增加22%,平均融资缺口332万。

  融资信用向下迁徙压力凸显。样本企业授信垫款金额环比上涨258%,传统制造业贷款五级分类向下迁徙的金额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