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利率全线攀高 紧缩预期难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波

  资金利率本周三全线上涨,央行千亿正回购是主要原因,而持续高企的紧缩预期以及例行存款准备金缴款也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放量并不能降低提准或加息的概率,短期资金面的压力或将制约A股进一步反弹。

  资金利率全线上行

  尽管连续三周的净投放令资金利率自6月以来震荡回落,但6月8日资金利率再度全线上涨。

  具体来看,6月8日各期限SHIBOR集体走高。其中,隔夜SHIBOR涨幅最大,上涨66.96个基点至3.6663%;7天和14天SHIBOR分别上涨48.08和47.75个基点至3.7100%和4.2317%;1个月和3个月SHIBOR分别上涨26.42和5.62个基点至4.8667%和4.6543%;6个月、9个月和1年期SHIBOR也分别上涨3.98、0.91和0.66个基点,收报4.7676%、4.7913%和4.8898%。

  另外,1天和7天国债回购利率6月8日分别收报1.395%和2.800%,较前一个交易日的1.125%和2.250%上升27个基点和55个基点。

  资金利率的全面反弹显示资金面骤然吃紧。究其原因,前一交易日的千亿正回购是直接冲击因素,强烈的紧缩预期对资金面构成抑制,例行存款准备金缴款等因素则造成叠加影响。

  首先,面对2260亿元的6月最大单周到期资金量,央行在端午节后进行了大规模的回购操作。虽然6月7日1年期央票仅发行20亿元,但28天期正回购数量达到1000亿元,创八周以来的新高。这不仅冲抵了当日到期的800亿元到期资金,还“超额”锁定了200亿元流动性。

  其次,高企的紧缩预期令资金面受到抑制。机构普遍预测5、6月份CPI有可能再创新高,6月是加息和提准的重要时间窗口。尽管端午节央行加息或提准的预期最终落空,但货币政策继续从紧预期依然高企,市场情绪低落。一旦加息或提准,无疑将提高资金成本或进一步收紧银行流动性,对资金面将构成负面影响。

  再次,银行例行存款准备金缴款、农行次级债缴款等因素也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按常规,银行会根据自身存款的变动情况,于每月的5日、15日和25日分三次上缴存款准备金。鉴于6月5日正值端午小长假,因此存款准备金缴款令节后第一天(7日)的资金面受到影响。与此同时,农业银行上周发行的500亿元人民币15年期次级债,起息日和缴款截止日均为6月7日。

  公开市场放量难降紧缩预期

  此前按照节前数据,7月份全月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有2720亿元,仅略多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总量。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央行6月7日大幅提高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平滑资金的考虑,把部分6月份到期资金展期至7月份。

  与此同时,8、9月两月央票及正回购到期资金仅有2000亿元左右,从这一点来看,近期央行进行跨月及跨季操作余地较大。不过,公开市场操作规模的加大并不能排除未来提准或加息手段的动用可能。尽管CPI翘尾6月冲顶,但从目前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的上涨走势来看,物价水平6月份之后能否快速回落尚不确定。下周即将公布5月份CPI,在此前后,加息或提准的预期难以消退。

  另外,6月份按惯例需要把央企红利部分上缴国库,不同央企按照5%-15%的比例上缴。这也相当于把钱从银行体系抽回央行,收缩了流动性。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存款准备金率调至高位,金融机构的资金链非常脆弱,一些风吹草动都会对流动性产生较大影响。从这一点来看,未来资金利率的波动可能加剧,资金面还将反复承压,这也将制约A股的进一步反弹,短期市场或将继续震荡筑底。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资金面
  • 资金利率
  • 央行
  • 资金链
  • 加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