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沙钢南北出击 产业链或将贯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表示,沙钢集团在短短3日内的“双响”绝对不是巧合。沙钢在沉寂许久后,此次南北同时出击既可以强化钢材的成本优势,又可以使南北的钢材和物流运输互动起来。

  北重组:跨地区收编三家钢企

  三家河南钢企被国内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悉数收入囊中。

  5月30日,沙钢集团宣布河南沙钢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组建。此次新成立的河南沙钢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安阳华诚特钢公司、河南汇丰管业公司、河南利源煤焦集团公司3家公司共同组建的。

  公开资料显示,沙钢集团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786亿元,利税128亿元,是中国钢铁行业整体管理和综合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

  沙钢对河南钢企早就情有独钟。据悉,这是沙钢集团第二次重组河南省内钢铁企业。早在2007年,沙钢集团就花20多亿元收购了永兴钢铁80%的股权。

  此次被重组的三家河南钢企均为民营企业。安阳华诚特钢公司集炼铁、炼钢、轧材于一体,河南利源煤焦集团公司的主业则集中在煤化工领域。

  “双方能够走到一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合作要考虑不同的条件、环境等因素,是双方互相选择的结果。这是沙钢跨地区、跨行业重组的一大举措。”中国联合钢铁网副总级首席分析师马忠普7日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据悉,沙钢此次重组三家河南钢企是联合当地企业以现有资产共同入股的方式组建的。

  “此次合作模式和河北钢铁的重组模式很相似,即尽可能减少整合的现金投入。”马忠普表示。对于此次重组,沙钢集团高管7日告诉本报记者,“这不是一句两句话能说清楚的。”马忠普认为,“大企业在国内跨省、跨区域的布局,是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和市场规律的。”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沙钢集团
  • 产业链
  • 钢材
  • 民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