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切实减轻物流企业税收负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温家宝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工作。会议提出了八项配套推进措施,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下面我们来连线值班编辑初日,了解一下详细内容。

  主持人:这次会议主要提出的配套推进措施具体有哪些?

  编辑:这次会议提出要切实减轻物流企业税收负担;加大对物流业的土地政策支持力度。通过降低过路过桥收费,大力推行不停车收费系统等方式促进物流车辆便利通行;并放宽对物流企业资质的行政许可和审批条件;推进物流技术创新和应用。各级政府还需加大对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扶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物流企业的信贷支持;并促进农产品物流业发展等等八项配套推进措施。

  主持人:自2009年国务院通过《规划》以来,很多物流企业一直呼吁应该在税收等方面作出一些政策调整。这次会议出台的政策是否符合大家的预期?

  编辑:减轻物流企业税收负担,这无疑是配套措施中最大亮点。这次减税基本在市场人士预期的范围内,也是物流业最为看重的。中远物流相关高层就表示,在物流规划细则征求意见过程中,最为集中的问题就是税收问题,企业普遍希望将税基进行调整。现代综合物流业务包括了仓储和运输业务,但现在的情形却是:仓储业营业税是5%,运输业却是3%,企业期待能够将仓储业和运输业的税率持平。

  主持人:对于这次提出的配套措施,业内都有什么评价?

  编辑:据调查,中国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18%,已成为当前推高物价的重要推手。高额的过桥过路费、交通路政的乱罚款、昂贵的仓储费用、重复征税等种种物流业的成本负担共同推高了物价成本。这次提出的配套措施恰好对应这两个突出的问题,一定能促进物流业的积极发展,但是未来困扰物流业的高成本顽疾能否因此彻底解决,还有待观察。有评论说,很多措施仍然有待于进一步细化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促进物流业积极发展。

  例如运一趟货,不罚款几乎成为不可能。而罚款的原因多是车辆超载超限。这个“限”指的是运输车的标准。以车辆运输车为例。国外对于车辆运输车的车长标准一般都限定在20米以上,欧洲一些国家是25米以上,但是中国的车辆运输车长标准是16.5米。此外,中国的车要么是半挂车,要么是全挂车,而国外的专业运输车一般都是使用中置轴车型,车身可以更长。在中国,全挂车不能上高速公路行驶,这个几十年的惯例没有打破。中国运输车的标准现状显然不能满足运输需求。(经济之声值班编辑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