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博弈人民币汇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刊记者 李 斌

  5月9日至10日,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召开。与前两轮对话一样,人民币汇率仍是双方绕不开的重点议题。过去数年,中方一直强调进行渐进式汇改,而美方则不断向人民币升值施压。

  在此轮对话召开前夕,中美媒体都对“人民币汇率”这一焦点问题进行了各种猜测报道。但随着会议的召开,我们发现,关于“人民币汇率”这一焦点话题在这次对话中明显褪色,双方似乎在刻意回避这一话题,将此轮对话的重点移至双向投资准入问题。

  事实上,中国自2010年6月重启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上涨了5%。就在此轮对话前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是加速上涨,并创下历史新高。

  从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来看,中方始终坚持的渐进式汇改思路已明显改变,官方近期越来越强调人民币升值有助于中国抑制通货膨胀。

  那么,用汇率来解决通胀问题是否真正有效?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利弊如何权衡?人民币汇改到底应该以怎样的思路进行?《新财经》邀请了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一起探讨以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