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一券商暂停融资买入部分中概股 封杀说站不住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2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9日消息,今日国内疯传130多家中国公司股票被美券商封杀一事。据新浪财经了解,其实质是美一家券商宣布暂时不接受其大客户以借款(Margin)方式购买部分中国概念股票,但仍提供这些股票正常买卖的服务,封杀一说站不住脚。鉴于股票还是可以正常交易,黑名单更无从谈起。

  今日国内疯传“130多家中国公司股票被美券商列黑名单”的文章,吓倒了不少国内投资者和网友,甚至有网友认为中国公司在美被集体猎杀。事情缘由是昨日道琼斯报道称,美国最大的非银行券商盈透证券宣布禁止大客户以保证金方式买进部分中国公司股票,主要是担心在美上市的部分中国公司可能存在会计违规行为。

  所谓保证金方式买入股票,一般针对资金规模在10万美元以上的大客户,允许其在合约订立的时限内缴付买入股票的部分金额,其余资金则为经纪券商提供的借贷金额。

  在美国这一保证金比例通常在30%-40%,这就是说允许客户以每30美元的资金买入100美元的股票,其余资金可向经纪券商借款,和国内的融资买入类似。券商一般不向资金规模较小的投资者提供上述融资服务。盈透证券暂时不为其大客户提供融资买入部分中国概念股,但其所有客户仍可全额正常交易,因此封杀中国概念股一说站不住脚。

  对于部分媒体的夸大报道,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微博专栏)今日一早在新浪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媒体朋友,请别太夸张好吗?一家证券商不接受客户以Margin(借款)方式购买一些中国股票-->揭丑中国股,中国公司股票被列黑名单。”

  新浪财经从盈透证券官方网站了解到,被盈透列入禁买名单的中国概念股涉及132家中国公司的159只不同股票,其中约90只在美国上市,其余还有法兰克福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等上市的中国公司,但总体上以美国三大股市为主。大部分为去年以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网络概念股和中国中小公司。

  禁买名单包括当当、海辉软件、世纪佳缘、酷6、网秦、联拓、博纳影业、诺亚舟、侨兴移动、新浪、斯凯、搜狐、UT斯达康等较知名中概股,而百度、网易和携程不在禁止借款交易之列。(王霄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