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企人事地震频发背后冷思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光耀

  最近车企频繁的人事地震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震源”主要来自北汽和上汽。张欣(微博专栏)走了,汪大总卸任了,孙晓东跳槽了,黄华琼辞职了……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张欣离开北汽股份常务副总裁的岗位。在他之前,北汽已有多人离开,包括北汽乘用车工程院平台总监高家伟、北汽乘用车工程院院长叶子青等等。5月,海归高层汪大总也不再续任北汽集团总经理职务,成为北汽专务总经理,负责海外合作业务。这些前两年加盟北汽的高管,可谓高端人才,或年轻有为,或经验丰富,或长于实干。在张欣离职前后,上汽也发生了2起高管辞职事件。原上汽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孙晓东跳槽去了标致雪铁龙,而黄华琼则辞去上汽乘用车海外事业部部长职务,出任北汽福田副总裁兼品牌总监。两大集团频发人事地震,究竟是外来的和尚不好念经,还是企业自身的问题?

  人事地震“再现江湖”

  “北汽和上汽的‘人事门’各有特点。北汽是外来人才陆续离开,有海归,也有原南汽高层。”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上汽则是‘老人’离开,孙晓东和黄华琼之前都已经在上汽工作较长时间。

  客观说,人才流动是正常现象,但集中性流动,多少反映出这个企业在当时阶段的一些体制性问题。“北汽高层人员相继离开,跟它春节前后内部组织结构的调整有直接关系。春节前后,北汽股份正式运营,原来的北汽乘用车事业部、研究总院等并入股份公司。然而,由于新公司没有流程,很多工作停滞不前,怎一个乱字了得。”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江山还没有打下来就开始分江山,难免让实干派们心生退意。而上汽高层的离职,也源于该集团年初至今眼花缭乱的人事调整。

  留不住人是企业快速发展中的普遍现象

  实际上,汽车企业人事地震并非上汽北汽近期所独有,华晨汽车、福田汽车、奇瑞汽车等企业集团在快速发展与调整过程中,都曾出现过高层集中性流失的现象。其背后反映出的深层问题在于,企业如何在不断重组与调整中稳定人才团队,或者说,企业如何既能请来外来和尚,又让他们安心在庙里念经?

  观其现状,由于中国汽车产业仍处于快速发展当中,各大汽车企业对人才的争夺战日趋白热化,这在客观上给职业经理人提供了宽松的从业环境。另一方面,企业内部不同文化的冲突在此期间会表现的十分激烈,这又会为高层人才的流失埋下隐患。快速发展中的人才难题,是否真的无解?

  人才难题是否无解

  “有解。”这位专家认为,在国内几大汽车企业集团中,安徽江淮经验可资借鉴。“无论公司近年来的战略转型,还是组织机构调整,江淮汽车从来没有发生中高层人才离职的情况,人才队伍一直很稳定。”同时,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江淮即使是外来的人才,来到这个队伍后也没动摇过。

  据了解,2009年底有一批中高层人才从南汽走进江淮汽车。仅仅过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他们就很好地融入了江淮汽车主流文化。

  一位接近江淮的业界人士也表示,正是由于江淮汽车包容型的企业文化,以及董事长左延安、总经理安进等高层对人才的信任,使所有人都能够在企业中找到自己的事业和价值所在。

  可见,人才战略成功的标志,不在于能否挖到人才,而在于能否留住人才,并让他们认同并融入企业的主流文化。做到了这点,企业才能形成长久的向心力和吸引力,人才结构才能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