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超欧美追日本 占全球1/4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范旭光)昨日,中国贸促会和世界奢侈品协会联合宣布,正式成立中国奢侈品贸易委员会。世界奢侈品协会同时发布了2011最新报告,称中国内地去年的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07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1/4。预计中国将在2012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

  超欧美追日本

  昨天,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达到107亿美元(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和豪华车),现在已经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预计在2012年的第一季度,中国连续度过元旦、春节、情人节消费旺季时,就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

  世界奢侈品协会国际特约研究员Andy Kline在发布会上介绍,由于人民币升值且欧元贬值,增加了中国消费者在国际市场的购买力,目前中国人境外消费奢侈品已经是全球第一。去年,亚洲人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消费累计达690亿美元,而中国人就累计消费了500亿美元。

  Andy Kline表示,经济危机以来,欧美各国奢侈品销售下降明显。今年3月的日本大地震更是对日本这个全球第一奢侈品消费国造成了巨大打击。而在此期间,中国一直处于奢侈品消费上升的阶段。

  奢侈品税率全球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在国外消费是国内市场的4倍之多,消费严重外移。世界奢侈品协会中方首席代表欧阳坤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国内外奢侈品价格分离状态造成的,中国奢侈品市场目前的税率是全球最高的国家。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群体将从现在的2亿人不断攀升,目前中国二、三线城市人口是主要支撑购买力。

  首个专门平台成立

  此外,昨日中国贸促会和世界奢侈品协会联合在北京宣布,正式成立中国奢侈品贸易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引入全球各国顶级的奢侈品资源,挖掘中国本土奢侈品元素,诸如茶叶、玉器、丝绸等,推广本土奢侈品企业国际化。之前,国内一直没有专门的奢侈品贸易平台。

  委员会主任杨晓东介绍,中国奢侈品贸易委员会将积极推动国内奢侈品产业的国际化进程。

  分析

  低龄化、炫富心理特征明显

  世界奢侈品协会中方代表称此心理不健康

  有网友认为我国奢侈品市场虽然繁荣却并不健康也不可持续。

  对此,昨天,世界奢侈品协会中方首席代表欧阳坤表示,中国奢侈品市场的繁荣是中国经济繁荣的积累过程,是社会不断进步、发展的结果,是可持续的。但在这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确实也存在问题,就是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呈 “低龄化”,炫富心理特征明显,这是不健康的。

  世界奢侈品协会调查显示,在消费者组成结构上,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呈现出“低龄化”特征:73%的中国奢侈品消费者不满45岁,45%的奢侈品消费者年龄在18岁至34岁之间。欧阳坤说,全球奢侈品消费者年龄最小的就在中国。中国第一代、第二代企业家在创业过程中,没能太多地享受生活,所以把这种希望转嫁给子女,希望他们能享受到,导致有些小学生就用最好的手机、最好的书包、最好的钢笔。这些孩子在还没有创造价值的时候,就开始使用价值,长久下来就失去了自己去创造价值的动力。而他们的思想有可能会影响几年、几十年,甚至下一代。

  同时,市场过快的增长率以及炫富心理,会造成中国社会阶层有很大的落差和不安定的心理。这就需要政府、协会来引导奢侈品企业和消费者往公益和慈善上靠一靠,增加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社会责任感是拉动社会上层和下层之间的纽带。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奢侈品
  • 消费
  • 全球份额
  • 欧美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