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外逃加剧金融危机 希腊银行现挤兑风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除了债务危机之外,希腊银行出现的资金外逃现象也值得担忧。根据希腊央行最新的数据显示,过去的6个月中,希腊银行业的居民存款有5个月录得下降,合计减少了120亿欧元(约合176亿美元)。

  希腊资金外逃只会加剧该国的金融危机,使其处于再次接受欧盟(EU)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助的边缘。虽然官员们也许能将这一刻的到来再推迟一两年,但银行挤兑至少增加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一旦逃离希腊的资金达到一定规模,将加速希腊债务不可避免地进行重组——欧洲央行(ECB)目前忙于拯救欧洲各国资本金不足的银行,因此竭力推迟这种局面的出现。

  考虑到希腊糟糕的消息面,存款外逃并不意外。关于希腊退出欧元体系的讨论似乎很不靠谱,决策者已经明确表态反对这一提议,但希腊重获经济竞争力的道路将异常艰难。

  以单位劳动力成本衡量的工资水平过去十年在德国仅上涨了7%,但在希腊大涨了50%左右——这意味着如果要实现希腊的成本结构与欧洲地区所谓的核心经济体一致,希腊工人的工资将大幅下调。而要保持欧元区不分裂,这还只是漫长而痛苦的经济重组进程的第一步。

  希腊银行业陷入困境之前,去年爱尔兰也有类似的状况。清理银行体系的成本将大大高于政府此前承认的水平,随着这一形势日渐明朗,存款开始撤离爱尔兰。

  爱尔兰人承诺实施严厉的紧缩方案以换取救助后,这一趋势才得以终止;以典型的泡沫时代逻辑来看,这使得曾为银行业的错误扩张提供了资金的投资者免受损失。然而,投资者的好运迟早会耗尽——但是德国正在推动延长希腊债务期限,而欧洲央行又在以近乎恐慌的声音高呼“现在什么也看不到!继续往前走!”,因此很难判断这种好运什么时候到头,也不知道到时会出现什么情况。

  这就是现实——纳税人的钱大部分流向了银行,以支持他们渡过难关;而收益好的时候,银行多数情况下只会为内部人士谋福利。

  目前这种做法在欧洲其他地区基本没有遇到阻力。从数据看,也没有迹象显示对银行业的忧虑正在向西班牙扩散——除了经济规模更大的意大利之外,从各方面来看,西班牙都是处于高危名单上的下一个主要欧洲经济体。

  但是,鉴于今年是银行挤兑年,现在排除周边地区的风险仍为时过早。

  (向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