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购恒力泰剩余股权科达机电意在股权激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张奇 实习生 唐强

  科达机电(600499,前收盘价14.78元)在5月才以不超过4亿元收购恒力泰51%的股权。今天(6月11日),科达机电再发公告称,拟购买恒力泰剩下的49%股权。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科达机电抛出两套收购方案,急切想得到恒力泰的全部股权,这或许与公司今年刚以1.03元/股的历史最低股权激励价格授予了870万股有关,公司高管在获得巨额行权收益后,通过并购给公司业绩注入新的活力,这势必给公司未来股价给予刺激。

  一月内即收购剩余股权

  科达机电收购恒力泰股权其实早就有预期,早在今年3月在公司澄清公告中,就透露了并购恒力泰的动向。而公司真正启动并购是在今年5月,5月17日公司公告称,以现金4亿元收购恒力泰51%的股权,时隔不到一个月,科达机电拟再次向恒力泰公司十名自然人股东发行合计2493万股,用于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恒力泰49%的股权。资产作价3.91亿元,非公开发行价格为15.70元/股。交易完成后,科达机电将持有恒力泰100%股权。

  但在此次收购中,令投资者意外的是恒力泰承诺的未来3年的盈利预期,恒力泰49%股权2011~2013年承诺的净利润分别为4243.5万元、3719.91万元、4226.2万元。不足部分由原股东按原持股比例补足。

  而这相比恒力泰2009年度实现净利润7758万元,2010年度实现净利润11945万元,未来3年的净利润不增反降。在收购报告中指出,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目前产品的销售价格降低以及成本上升的因素造成。

  意欲历史最低价行权?

  科达机电在历时几年的股权激励计划,也在今年有较大进展。而此次连续收购或许与股权激励有一定的关系。

  从2006年年中股权激励草案出炉,截至2010年年末,科达机电经历了4次分红与3次股本转增,当初的4.69元的行权价格已被摊薄至1.03元,这或许将创造了A股股权激励行权价的最低历史纪录。而在今年3月股权激励的最后870.35万份期权将为这21名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带来约超亿元的账面收益。不过,激励对象每一年实际行权数量不得超过获授股票期权的25%。行权条件为公司上一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当年度净利润较前一年度增长率不低于15%。

  目前公司高管虽已行权,但套现却要在未来今年时间内逐步兑现,而公司近期在业绩的并购活动,或许就是为公司未来几年业绩释放提供动力,相应的也会刺激公司股价有更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