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新措施限制外地人买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求比本地人多付一成首付

  据央视报道11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宣布,鉴于香港楼市持续升温,银行利率风险上升,特区政府已向银行发出收紧楼宇按揭的指令,要求银行调高楼宇按揭的成数。此外,金管局也首次针对“收入来源非香港”的借贷人作出限制,要求比香港本地人多付一成首付。

  陈德霖表示,由于今年三、四月以来,香港楼市呈现升温迹象,楼价已超越1997年高位,利率风险也远比1997年的高。对此,香港金融管理局已要求银行采取多项新措施,调高楼宇按揭的成数。其中,将1000万-1200万港元楼宇的按揭成数调低至最高5成;700万-1000万港元的按揭成数调低至最高6成,贷款上限为不超过500万元;700万以下楼宇最多可借7成,贷款上限为420万元,此外,香港以外的市民申请银行按揭,也受到限制。有关规定即日起生效。如果按揭贷款的申请人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贷款的最高按揭成数,不论物业的种类和价值,也需要按照所适用的标准下降至少一成。

  对于金管局首度针对“收入来源非香港”的借贷人作出限制,要求比本地人多付一成首付,香港金融管理局强调,措施“并非针对内地人”,并且香港以外的按揭申请人,如果能证明与香港有紧密联系,如申请人被本地雇主派往外地工作及申请人的家人在本港定居,再申请按揭时,银行都可以酌情处理。

  对于实施该政策的原因,香港金融管理局还解释,因为如果收入来源不是来自香港本地人士的按揭贷款申请,一般面对的风险较高,银行很难确定申请人的收入及负债水平,另外,由于申请人身处外地,一旦出现逾期还款,银行很难采取追收行动。

  对此,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和广北认为,金管局收紧按揭成数不会影响真正的买家,新措施能够将银行体系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香港特区政府还表示,如果楼价进一步上涨,特区政府不排除推出进一步遏制楼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