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浦东建设差钱不断融资 中国建筑没钱开工足竣工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朱昌斌/文

  截至一季度末,浦东建设账上货币资金只有3.13亿元,其间曾发5亿元债券

  唇亡齿寒。政府打压房地产、收缩信贷,进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建筑建材行业日子开始难过。需求增长受到影响,建筑建材部分子行业资金链回收周期相应拉长。因此当前紧缩政策下,对于整个产业链都将是一个考验。

  当然并非所有子行业的日子都很难过,对于受益于水利建设、保障房投资等的建设股可能反倒会有超额收益。

  中材国际:业绩猛增现金减少

  和多数大型上市公司面临的问题一样,中材国际(600970.SH)同样被怀疑业绩是否已经到达一个瓶颈期。2011年4月14日该公司公告与非洲签订的大单暂时缓解了投资者的疑虑,但紧缩政策下资金面并非十分乐观。

  中材国际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机械设备制造以及水泥生产线安装,两者分别约占营业收入比重60%和40%。近两年公司由于订单充足,业绩得到迅猛发展。2009年、201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44亿元、14.26亿元,同比飙升143.39%和91.57%。2010年仅毛利率较低的水泥生产线就比之前一年多增营业利润3.42亿元。

  据季报显示,中材国际201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5.81亿元,净利润3.18亿元。但与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相比,中材国际资产总额比去年反而有所降低,同时该公司账上货币资金减少14.50亿元,仅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额便高达14.30亿元。

  资金链表现得并没有业绩般突出,以致有分析师质疑中材国际是否为了签订更多合同而降低条件。

  浦东建设:靠发债解现金短缺

  浦东建设(600284.SH)2011年一季度的业绩不尽如人意,营业收入仅为1.29亿元,公司入不敷出亏损2288.13万元。但这并不是最坏的消息,更糟糕的是该公司账上资金不多了。

  一季报显示,浦东建设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2.43亿元,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4.60亿元。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只有3.13亿元,与此同时,其流动负债高达27.39亿元。浦东建设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融资势在必行。

  2011年3月16日,浦东建设发行今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债券,实际发行总额为5亿元,期限一年。虽然资金很快到账,但这很难从实质上让其摆脱资金短缺的窘境。5月21日,该公司发布公告通过融资议案,同意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债券类产品,在24个月内择时发行债券融资。

  如若20亿融资计划顺利实施,浦东建设资金紧张问题将得以舒缓,但这也只是权宜之计。

  龙建股份:债务急,现金缺,融资难

  一季度末资产负债比率87.73%,负债总额中超过90%是流动负债,亏损1254.23万元,2011年将是龙建股份(600853.SH)非常难熬的一年。

  公司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中规中矩,净流入6510.04万元;而让公司入不敷出的原因主要是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出。龙建股份一季报显示,公司前三个月用于偿还债务的资金高达3999.41万元。更加让龙建股份股东们操心的是企业负担着高企的债务。

  龙建股份今年一季度资产总额为58.6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43亿元。但这并不是经营业绩增长的结果,公司净资产并没有相应增加,相反债务进一步垒高。

  截至2011年前三个月,龙建股份负债总额为51.43亿元,资产负债比率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上升为87.73%。而流动负债更是高达46.86亿元,此同时该公司账上货币资金只有3.24亿元。

  中国建筑:

  现金短缺,开工足竣工少

  从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来看,2010年、2011年无疑是中国建筑(601668.SH)的“播种年”。

  中国建筑2010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16.45亿元,2011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128.42亿元。

  与不断流出现金相对应的是,中国建筑近两年开工量的迅猛发展。2010年公司累计新签合同额7411亿元,同比增长78.4%,2010年累计新开工面积158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6.8%。然而,公司2010年累计竣工面积只有51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

  2011年前四个月,中国建筑保持了2010年的势头,公司新签合同额2490亿元,同比大增88.5%;新开工面积5822万平米,同比增长45.9%,仍保持高位;竣工面积757万平米,再次同比下降。

  开工面积不断走高,竣工面积同比下降,中国建筑近两年经营活动现金不断流出也就不难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