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肖明:坚守还是放弃B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B股再度经历洗礼。6月9日,上证B指跌幅达7.9%,深证B指跌3.51%,两市B股指数都创下自去年9月份以来的收市新低。这也是B股继今年4月27日、28日两天之后的再次暴跌,而沪深B股市场上周五开盘双双重挫,上证B指盘中跌幅近7%,深证B指盘中跌幅超过5%,尾盘拉升后,上证B指收跌2.72%,深证B指跌幅达到3.22%。

  对于B的暴跌可谓众说纷纭,国际板的消息是其中之一。近段时间以来,随着管理层一次又一次的“喊话”,国际板推出的预期愈来愈浓。在此背景下,B股的“鸡肋”地位也越来越明显,作为中国股市的一个过渡品种,其历史使命早已完成,而历史遗留问题已经到了不能再拖的地步。但在当前国际板的预案中,没有B股的位置,而A/B股合并预期也同时落空。

  但笔者认为,这并不是本次B股暴跌的主要原因,因为相当一部分投资B股的投资者,并不是为了简单进行制度性投机,而是冲其物美价廉而来。历史上,像资源类的伊泰B、鄂绒B,以及消费类的古井贡B、张裕B等都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在其股东结构中,外资的比重不小。但这次大跌,反而正是这些绩优的B股成为杀跌的主力,显然海外的机构投资者在集中抛售B股。

  所以,更令人信服的是,近期B股大跌的最主要原因是最近的“会计丑闻使在美上市中国股票受打击”,以至于众多投行不得不重新审视其持有的中国股票,恐惧情绪会被放大,从而导致抛售,加之B股市场本来就小,资金流动不畅,在没有增量资金的情况下导致单日暴跌。换言之,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了。

  流动性不佳一直是B股估值大幅低于A股的重要因素,在部分机构集中抛售的背景下,出现断崖式下跌是必然。但是我们必须注意的是,这样的下跌,并非意味着公司本身的质地出现了问题。当然在宏观经济的大背景下,外资对于中国企业盈利情绪担忧同样存在,但是对于很多B股,不但不造假,而且还坚持高比例分红。不少B股保持着20%以上稳定增长的前景,但目前的市盈率只有10倍上下,部分公司的分红率甚至已经高于5%的水平。

  在经历了短期的快速下跌之后,也许会有短期反复,但是笔者相信,在国际板没有定论之前,B股也将长期维持低迷的状况,估值的修复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是把眼光放长远一点的话,好公司、低价格正是我们所喜欢的,而制度性和流动性的因素最终都是浮云,继续持有物美价廉的B股企业,等待时间的玫瑰绽放吧。

  贾肖明